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重庆医疗队护理组组长罗晓庆——

“时刻激励自己,传递信心和希望”

本报记者  崔  佳
2020年03月24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祝你生日快乐……”3月初,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十二病区,伴随着歌声,罗晓庆(见图右,资料照片)和同事们把生日蛋糕送到了患者傅女士的病床前。接过罗晓庆亲手制作的贺卡,傅女士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你们日夜守候,这么辛苦,还不忘送给我们生日惊喜……”

  在支援武汉的日子里,罗晓庆和同事们收到许多来自患者的感谢,这也成为大家继续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强大动力。作为重庆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罗晓庆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病房里的“冬日暖阳”。到达武汉不久,医疗队就接连接管了两个重症病区,最多时要负责75名患者的救治。每日超负荷运转,长时间值岗,罗晓庆还要花大量时间关心患者,“经常和他们聊聊天,能帮他们重建信心。”患者中有一位老婆婆,入院后一直沉默寡言;罗晓庆就主动和老婆婆拉家常,老人开始积极接受治疗,话也多起来了,家属得知消息后专门打电话致谢;一位老人左侧肢体偏瘫,收治时已神志不清、无法进食。老人的儿子远在国外,老伴也在隔离观察。做完日常护理后,罗晓庆又鼓励老人做康复训练,这让老人和家属深受感动。

  在她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好消息越来越多。“打心底里高兴,疲劳都消除了一大半。”罗晓庆说。

  在医疗队,罗晓庆对待工作总有一股认真劲儿。作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护士长,请缨参战的她态度坚决;作为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到了“战场”她更是毫不含糊:抵达武汉的第二天下午,医疗队就接到紧急通知,马上接管重症病区。面对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工作流程,罗晓庆组织清扫、布置病区,联系院方学习工作流程与软件操作,协调医用物资填补空缺……深夜2点,第一批护理班结束,担心新上岗的队员摸不清门路,罗晓庆并没有回去休息,而是继续跟大家一起奋战,在病区连续工作了19个小时。

  “越是辛苦越要调整好情绪,越是困难越要树立信心。”罗晓庆经常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她是患者眼里的“阳光护士”,也是队员眼中的“知心姐姐”。有一次,当班护理人员的口罩出了问题,面对可能出现的危险,罗晓庆放下电话就往隔离区里冲,自己上阵换下队员。还有一次,得知团队中年纪小的队员有些害怕,罗晓庆一边安慰疏导,一边想办法准备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回到住处后还不忘和大家聊天,让队员放松心情、增强信心。在每日返回住地的大巴车上,她用手机下载音乐伴奏,组织大家一起唱《明天会更好》。歌声回荡在车内,也飘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对罗晓庆来说,虽然时刻面临危险、困难,但她仍然想尽办法,“用坚强和乐观时刻激励自己,传递信心和希望给周围的人。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24日 06 版)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