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传递爱与温暖

2020年07月03日08:25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内,护士正在为产妇做产后护理。摄/胡悦建

  一所有温度的医院,才能孕育出有温度的护理。让护理人员充分感受医院的温暖与爱,才会激发她们将这份爱传递到每一位患者身上。

  近年来,璧山区人民医院着力打造“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让“有温度的护理”变成一种“标配”、成为一个品牌、形成一种文化,绽放出属于璧医的独特芳华。

  温暖温情 人文护理育内涵

  门诊护士亲切地迎上来,耐心地问询、指引;

  妇产科护士轻轻推开病区房门,温柔地问诊、护理;

  呼吸科护士正在教3位患者一起做呼吸操;

  ……

  一幕幕温馨的场景,源于璧山区人民医院护理队伍的专业、责任与爱,将护理“奉献、专业、人文、科学”的精神时刻铭于心、化于行,不断拉近着与患者之间“心的距离”。

  “患难见真情。我感到与患者距离最近的时候,就是驰援武汉的那些时候……”璧山区人民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士长徐樱月说,那是在她和团队刚抵达武汉方舱医院时,收治压力大。她路过一位老人的病床时,老人死死抓住了她的手,满眼都是对生的渴求。这个眼神将徐樱月深深震撼,徐樱月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所能拯救他,拯救更多人。她克服了物资、环境、心理三重压力,用自己几十年的护理本领,直到老人治愈出院。

  “谢谢你,重庆的护士。”“虽然看不清你的脸,但是听到你的声音,我就觉得安心。”患者的这些话语,成为徐樱月在抗疫一线奋战的不竭动力,她参与制订方舱医院护理核心制度、工作流程,推动方舱医院顺畅运行,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璧医护理人挺身而出,36名援鄂护士用勇气、担当、专业,谱写了属于新时代护理人的英雄赞歌。她们对生命的护佑,对病人的奉献,对责任的践行,都是对护理人文精神的最好诠释。

  全人全程 延伸护理铸品质

  “李老师,最近身体状态如何?右腿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5月7日,家住金山花园小区的李勇接到了璧山区人民医院骨科护士的回访电话。他在今年1月由于右侧胫骨中下段骨折到璧山人民医院治疗,2月7日出院后,已经接到了3个回访电话,关注康复情况、提醒日常注意事项。“每次听到护士妹妹的声音,就倍感温暖。”李勇说。

  无论是对出院患者进行电话回访、上门回访,还是走出医院开展延伸护理服务、志愿服务;无论是落实护理人员“首问、首接和首牵头协调管理患者制度”,还是通过微信群持续跟进患者健康管理等,无不体现着璧山区人民医院从入院到出院、从院内向院外、关注患者身心健康的“全人全程”优质护理理念,以及不断延长的优质护理服务线。整个过程,提升的不仅是护理水平,更是百姓的健康幸福指数。

  专科专护 特色护理树品牌

  在很多人印象中,护士只能打针换药,或是当医生的助手。实际上,随着优质护理的逐步深入,护理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尖子生”——专科护士。据了解,璧山区人民医院已有126名专科护士,涉及伤口造口、静疗、血液净化、重症急救、手术等15个专业,她们个个都有“看家本领”。

  前不久,85岁的蒋婆婆由于高位肛瘘,周围组织坏死,伤口经久不愈,到璧山区人民医院就诊。伤口造口专科护士为其制定了个性化伤口愈合护理方案,一个月的对症护理便基本痊愈。“技术好,服务又好!没想到护士也能看诊治病!”蒋婆婆激动地说。

  一科一特色,护理有专攻。璧山区人民医院各科室围绕专科特色及不同患者需求,凝练出独具科室特色的优质护理文化与品牌,如ICU“微视频探视”、心内科“爱‘心’之家”、妇产科“托起生命希望之家”、肿瘤科“防癌之家”、普外科“玫瑰之家”(关爱造口患者)、肾病内科“肾友圈”……为患者提供专业照护和心理抚慰,为群众开展健康保健与延续护理,赢得了广大患者、家属和社会的广泛尊重。

  近年来,璧山区人民医院先后荣获“重庆市优质护理先进单位”“重庆市优质护理服务案例20强”等荣誉,连续4年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均达到90%以上。护士个人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优秀护士”“重庆市优质护理服务之星”“璧山区最美护士”等荣誉50余人次。

  王凤 张啸寒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