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破解患者看病痛点 “延伸护理”为民办实事

2021年08月06日15: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5日电 “感谢关怀与慰问。”“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向我们反映。”7月15日,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护理部、泌尿科、工会办和退休党支部到老党员边立元家开展了护理延伸服务。

  “了解到边立元生活困难,我们第一时间对边立元的家庭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解,并安排职能科室开展各方面的帮扶措施。”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廖肇州表示,在党建引领下,各科室会将此类活动持续开展下去,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让医院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温暖人心。

医院慰问老党员。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供图

  党内暖心关怀 我们一直在行动

  老党员边立元是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永川分院药剂科的一名药师,谈起他,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李军颇为感慨。“6年前,边老师就在医院做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去年12月因为感觉不适再次来到医院,由泌尿外科处理后,保证其正常生活。”

  由于身兼多病,长期坐轮椅,而尿管需要每月定期更换,每次辗转到医院,都让边立元和老伴徐阿姨感到困扰。从分院领导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廖肇州立即决定组织为老党员开展帮扶措施。近日,李军与科室主任、护士长一行人走进边立元家中,开展病情检查及护理工作,并与徐阿姨交流护理正确方法,传递健康理念。

  “后续,我们支部也进行了讨论,包括确定定期对边老师进行随访,每月为患者进行护理,如果患者后续有手术需要,我们要在保证手术效果的同时,一定程度减免患者的费用。”李军表示,一直以来,支部都坚持深入社区、街道、老年大学等开展义诊与健康宣讲活动,帮助群众提高健康意识,而面对需要帮助的老党员,支部也义不容辞,“我们希望为有需要的群众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护理人员开展延伸护理服务。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供图

  延伸护理服务 我们一直在路上

  对边立元的服务,是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延伸护理”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开始推行以来,该院除精神科的每个临床科室都参与进来,将有需求的出院患者作为医院延伸护理的服务对象,让患者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医院的优质护理服务。

  “对于日益增长的老龄患者、半失能或失能患者来说,家庭护理的需求是大量存在的。而作为市老年病医院,我们有这样的责任。”护理部主任郭敏介绍,每个科室,党员冲在前,带领团队根据专业特色对患者进行进行身体、心理的护理指导。“现在很多老年患者不仅是患者,还是独居老人,平时护理人员一边做护理措施,一边和老人聊聊心事,帮助老人减轻心理负担,放松心情。”

  不仅如此,医院还将延伸护理范围扩大到养老院,由精神科与妇产科定期对老年群众进行健康义诊与宣教,同时对养老院的护工进行科学培训。“精神科护理人员在老年痴呆这方面的疾病有一定经验,可以帮助群众进行心理疏导,而面对养老院内的老年女性,妇产科的护理人员也会提供专科指导。”郭敏介绍,如果群众有看病需求,还可以直接通过上门护理人员联系专科,建立起看病绿色通道。

  从2019年截至今年6月,医院已派出了护理人员近1700人次开展延伸护理服务,728名出院患者因此获益。“大部分科室人员因为平时工作繁忙,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去做上门服务。即使如此繁忙,一些科室还主动提出来,要多增添延伸护理对象,为更多患者带去优质服务。”郭敏表示,护理延伸服务得到了许多认可,“方便、贴心”是患者及家属常常做出的评价。

  作为重庆市老年病医院,今年以来,医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紧密结合,紧盯“一老一小”,用实际行动不断完善区域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老年医学科建设,提升基层老年健康队伍能力,真正把为民办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陈琦、刘茜)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