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前线,是身为重症医师的责任”

2020年04月12日22:2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重医附一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全体党员合影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陈琦)今日,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320 名队员,结束为期14天的集中休养后解散回家。他们当中涉及第三批、第七批、第八批3个批次的队员。目前,重庆援湖北医疗队1636名队员已全部回到家中。

       谈及近两个月的战“疫”感受,重庆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徐昉表示:作为一名医生,这是我的职业,赶赴武汉,更多了一份专业从事重症医学的责任。

        据了解,重庆市第8批160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重医附一医院,该院重症医学科派出了以科主任周发春教授为首的一整套完整配置的19人医护队伍,这在徐昉所从业二十余年里的既往数次公卫事件和应急响应中从来没有过。    


徐昉和他的战友们(左五为徐昉)

  徐昉和队友们刚到武汉的那天,感觉整个城市像被按下了暂停键,空气中都充满压力。从抵达江城不到24小时,重医附一院一支以“党员先锋队”为班底的10人医疗小组,在3小时内完成2个重症病区的整建制接收,收治了新冠肺炎病人70人。

        他回忆,从专业的角度而言,救治重症患者就像在悬崖边上行走,ICU大夫需要十分小心、观察病患细微的变化,及时作出正确的选择,才能更早的将患者从悬崖边“拉上来”。

        而对于这样一个从暴发至今不足4个月的新型传染性疾病,当直接面对时所有人都感觉到“我们的认识远远不够”。      


  援鄂医疗队副领队周发春教授在指挥调整呼吸机,安排危重患者转运

  亟需解决的事项千头万绪、络绎不绝。医疗队有条不紊的推进工作,迅速提出了“医疗组长包区、一线医生包床、协调补位”的工作模式,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病区运行正规化。

  然而,在完全陌生的定点医院,ICU床位和当地医疗力量不足,手边没有高级血流动力学监测、没有床旁超声等设备,没有趁手的高级呼吸支持设备……徐昉感到,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战。

        为了挽救生命,重医附一院援鄂医疗队创造了武汉市第一医院10支援汉国家医疗队的一个“第一”——率先建设病区ICU,初衷是为了尽最大力量挽救一名高龄危重患者。“我从来没有如此深刻的理解‘I care you’的意义”,他说。  


  附一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徐昉和林时辉正在查房

  作为一名医疗组长,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徐昉常常觉得自己坐在“火山口”上:呼吸科队友会拿出一系列NCP气道管理最新文献和建议、麻醉科队友突然提出“镇痛镇静肌松方案”、肾内科队友会直接把CRRT建议放在面前,还不定期会迎来心内科队友关于右心功能不全和肺动脉高压的“狂风暴雨”……

       他回忆道,以前,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大夫几乎不可能在长达1个多月的时间里只接触一种患者。而在武汉,我们却拥有了这样的机会。

        重医附一院援鄂医疗团队保持了高度的专业敏感性,每天研究全球COVID-19最新文献,看着全球的思想碰撞。在短短2周内,相关研究从400篇增加到800篇,大家从流行病学、发病机制、临床特点等最新报道中去越来越理解这个疾病。  


  2月26日,2名确诊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面对危重新冠肺炎,徐昉感觉自己研究了10余年细胞因子风暴介导ARDS的发病机制与治疗有了用武之地,让他有极大的勇气去尽可能的尝试和挑战。

       一名重症患者出院时对团队的大家依依不舍,她对徐昉说:“我始终记得你第一次查房主动握着我的手,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一个多月的奋战,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深刻理解了曾经在闲聊时说的:“想想几个月来这些病人所经历的,你就会知道重新树立信心对他们有多重要。”

  队友王璞教授有次很感触告诉徐昉,她有天也不知怎么就给了一位核酸转阴患者一个大大的拥抱,病人很激动、很开心,看到听到病人发自内心的欢笑,她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悦。


  在凯旋的飞机上

  在这场持续46天的战疫中,重医附一院援汉国家医疗队整体无轮休,进驻三个病区,完整运行两个重症医疗组。

       回家路上,徐昉说:“很骄傲我们的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创造了“五个第一”。亲历武汉最终决战的时刻,用经验和技术帮助挽救更多患者,让更多病人回家。这样的骄傲和荣誉感,我将终身难忘。”

(责编:陈琦、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