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高新区:资源集聚 发展添动能

2020年06月04日11: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扩大有效投资,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各地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的积极举措,惠民生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正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4日 07 版)

  重庆高新区——

  资源集聚 发展添动能

  本报记者  刘新吾

  在重庆高新区的一块平整土地上,一群设计师手拿图纸,正在讨论项目设计方案。他们所在的地方,正是总投资约200亿元的重庆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现场。

  “产业基地将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是今年重庆首轮集中开工的新基建项目之一。”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对项目的投资前景信心满满。

  不过当初,艾渝还是犯过一阵子难。今年4月,项目正式在重庆落地,但项目建设涉及的城市级信息系统国产化规划设计工作,需要庞大的数据信息处理能力,受疫情影响,相关配套企业和技术人员无法到位,研发进度不得不放缓。

  正当艾渝的团队头疼时,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相关情况,主动找上门来并提供了解决方案——由高新区管委会牵线搭桥,邀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艾渝团队合作。

  在中国电子集团的驰援下,一个月后,研发进度就达到了预期。“政府从项目落地到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服务,让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艾渝说。

  “这次合作给双方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西南区总经理常炳涛说,他们接到任务后,立即派出骨干技术人员,并将自身产品进行适应性改造,来推动项目进程。

  “为招商引资企业寻求本地化配套服务,一直是高新区产业链招商的重要抓手。”重庆高新区招商公司副总经理王奉波说,通过这次牵线,高新区也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

  如今,重庆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发展迅速,已开始对外进行二次招商。一条覆盖硬件制造、软件研发、平台开发等各个环节的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链正逐步成形。

  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重庆高新区加速集聚,下一步,当地将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大投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