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轨道交通18号线全面进入主体施工 3年后建成

2020年06月2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6月22日电(陈琦、刘敏) 今(22)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项目部获悉,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全线已全面开工进入主体施工,全线关键性控制工程李家沱复线桥顺利度汛,按照计划进行桥墩施工。

  歇台子站将与1号线5号线实现三线换乘

  据介绍,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线路全长约29公里,是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干线,途经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串联大杨石、李家沱和大渡口组团,止于跳磴南站。

  18号线全线共有43个土建工点,土建一标项目主要包含歇台子站及富华路—歇台子站区间、富华路停车场及出入线区间,标段线路总长2.557公里,由中铁十五局承建。

  18号线土建一标总工程师宗志栓介绍,歇台子站是一个地下车站,该站将通过换乘通道,与已通车的轨道1号线、在建5号线实现三线换乘。

  “车站位于城市建成区,可供施工建设的用地相对狭小,我们需先暗挖一条280米长的施工通道后,才能进入车站主体施工。”宗志栓介绍,施工通道离最近居民区直线距离只有6米左右,为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项目部在工地出入口安装扬尘噪声自动监测仪,将噪音施工操作集中在白天。同时,通过安装固定式自动喷淋装置,对施工扬尘进行有效控制。

  据了解,目前歇台子站施工通道已掘进145米,预计今年10月将全部打通。

  李家沱复线桥将现汽车、轨道“同层并行”景观

  轨道18号线总承包指挥部建设管理部副部长董振倓介绍,随着建设推进,目前轨道18号线已全面开工并进入主体施工。其中,18号线多个区间段将采用TBM进行盾构法施工,目前四台TBM已准备就绪,将分别在奥体中心站、四川美院站始发。

  轨道18号线沿线有李家沱复线桥和白居寺大桥两座公轨两用桥,作为18号线关键性控制工程,国内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布置的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李家沱复线桥目前已顺利度汛,按照计划施工进度进行大桥桥墩施工。

  据了解,与大家以往看到的上层跑汽车、下层跑轨道的公轨两用桥不同,李家沱复线桥是汽车、轨道在同层运行。这意味着,待18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在这里看到汽车、轨道同层跑的独特景观。

  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沿线设8座换乘站

  据了解,轨道交通18项目于2019年5开工,建设期4年,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18号线线路全线共设车站19座(地下站12座、高架站7座)。包含富华路站、歇台子站、奥体中心站、石坪桥站、杨家坪站、滩子口站、黄桷坪站、四川美院站、电厂站、长江二桥站、外河坪北站、外河坪南站、简家槽站、茄子溪站、白居寺站、伏牛溪站、金鳌山站、跳磴站、跳磴南站(均为暂定名)。

  建成后,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沿线还设有8座换乘站,建成通车后将能与1号线、2号线、环线、在建5号线、9号线、规划的12号线、24号线、25号线实现换乘。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