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绘童年 艺术润心灵

——忠州二小打造多维课程助力学生个性发展

2020年07月21日08:04  来源:重庆日报网
 

忠州二小忠义剪纸工作坊开展社团活动

  去年10月,忠州二小获得2019年重庆市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班级合唱视频评选一等奖;以及2019年重庆市中小学学生艺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第五届课堂器乐视频评选一等奖……

  一份份荣誉,铸就了学校多彩教育的优质品质。

  “多彩教育在于充分发挥教育最优化功能,为每位受教育者提供适合的教育,满足每个孩子多样化需求,让每个孩子绽放自己的光芒。”忠州二小校长范艳华说。

  进入新时代,忠州二小根植于丰厚办学文化底蕴,承袭忠文化精髓,秉持“多彩绘童年”办学理念,围绕“做好自己,美好他人”校训,凸显“多彩教育”办学特色,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重庆市葫芦丝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以课程建设为载体和途径,忠州二小从“求真、尚美、博艺、笃行、灵动”五个维度建构课程体系,推动“多彩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致力于培养“精彩少年,二小骄子”,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求真尚美之人。

  融入艺术基因

  构建拓展型校本课程

  “秦良玉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被载入王朝名将正史的巾帼英雄,今天我们以她为素材进行创作……”在忠州二小忠艺剪纸工作坊的“刀剪韵味,忠义传情”课上,戈小红老师为学生介绍忠县忠义人物,学生了解人物事迹后,进行剪纸创作。

  “孩子们舞动小剪刀对一张张彩纸裁剪加工,变幻出一件件精美的纸艺作品,讲述了一个个忠义传奇故事,这陶冶了他们的艺术情操。”范艳华说。

  这一剪纸课是忠州二小实施艺术特色教育,丰富多彩教育内涵的生动体现。

  为锻炼学生审美情趣,学校开设“四点半”课堂,开设“墨韵清香,字里人生”书法课,“丹青溢彩,点染传神”绘画课,“清喉曼妙,童声嘹亮”合唱课,“丝竹雅韵,风吟华音”葫芦丝课等校本课程,并采取“走班上课”,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选择课程学习。

  据悉,忠州二小“墨韵清香,字里人生”书法课,以书法操、书法展等形式,让孩子们写得一手好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丝竹雅韵,风吟华音”葫芦丝项目,将葫芦丝引入班级等场所,全校师生与家长体会到传统民乐的自然和空灵之美。

  如今,书法、剪纸、绘画等艺术课程已成为忠州二小的校本精品课程,学校还不断增添德艺相融的丰富内涵,为形成“一校多品”,提升办学文化品质打牢根基。

  厚植德育土壤

  强化生活德育课程建设

  一场突如其来疫情,让今年寒假“超长待机”。“停课不停学”期间,忠州二小开展“致敬逆行者”德育活动,孩子们以手抄报、绘画等方式,感谢抗疫战士,也筑牢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

  在忠州二小,类似这样的德育活动课程有很多。

  忠州二小校长范艳华认为,从生活中学习的道德是“德性之知”,比任何硬性灌输都要自然与真实。

  近年来,忠州二小围绕“多彩教育”,着力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生活德育课程,引领学生在生活中塑造良好品行。

  事实上,学校结合“我为新时代文明代言”等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并在每周班队活动课、晨会课上,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传统节日教育等主题教育。

  论学校最具特色的生活德育课程,就不得不提到“每月主题活动”:3月,“三八”妇女节亲子活动“我为妈妈插鲜花”;4月,走进社区“绿化家园,幸福生活”;5月,“传承忠义文化,相约七彩忠博”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6月,“观白公、爱家乡、报祖国”活动……

  “每月都有活动,人人积极参与,从中收获成长”的活动局面在忠州二小形成。孩子们逐渐成长为修德尚美的“二小骄子”。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激发学生作为生活主体参与活动的强烈愿望,让学生在生活德育的环境中成长。

  打造实践舞台

  形成多样化活动课程

  前段时间,忠州二小开展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社会实践活动,学校文明志愿者服务队走上学校附近街道与周屏社区,清理生活垃圾,既增强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又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我是环保小卫士,城市有我更美丽。”“在活动中,我得到了实在的锻炼。”……参加活动的孩子们表达感受说。

  像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学校加强学生综合实践的常态工作。

  “活动课程引领学生参与到实践活动当中,独立解决困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动脑能力。”范艳华说。

  据了解,学校开设各具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组织学生开展体验式、主题研究式的学习活动,引导他们将知识及技能深化,在实践中合理运用。

  以打造“社团活动,百花齐放”活动课程为例。学校成立花样跳绳、乐器演奏等37个社团,在每周三下午开设2课时,学生可以每学期选择一项内容学习。

  同时,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百花争妍”活动课程,引导学生走上社会教育大课堂的“社会实践,百川归海”活动课程,促进学生的综合实践与自主探究能力增强。

  忠州二小构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成为学生成长的一片沃土,为多彩教育增添内涵,实现“教学做合一”,达到了知情意行和谐统一。

  何霜 张骞月 图片由忠州二小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