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垫小二”综合服务平台

垫江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0年07月23日08:38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捷力轮毂(扩能)建设一线生产线 摄/向晓秋

  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将川渝作为重要经济增长极和创新发展的“试验田”。

  垫江县牢牢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以建设国家级数字经济运用示范高地为目标,主动承担起“发展全域性普惠型工业互联网、数字普惠金融、城市治理大数据等产业”的试验示范任务,并在“构建区域性数字化转型服务综合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找到“破题之策”。

  如今,垫江已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经验。

  把握需求点

  以赋能中小企业为导向

  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中小企业由于行业分布和抗风险能力差等原因,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最大、受影响最深。如何挺过这个“寒冬”,对于垫江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

  位于垫江县的重庆川久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川久食品”),是一家集畜禽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风土鸡、香草鸭、酱板鱼、烤牛排等多个品种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量大幅缩减。面对资金周转难、库存压力大等难题,川久食品一度陷入生存困境。

  正当川久食品为应对企业危机发愁时,“垫小二”平台为企业带去了希望。

  针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对于短期债务偿还、员工工资发放等存在的不同程度的压力,垫江创新推进1亿元的“抗疫贷”融资方案,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发放流动资金信用贷款。通过“抗疫贷”,川久食品获得100万元的贷款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危机。

  通过“抗疫贷”破解疫情所带来的企业危机,只是垫江把握企业需求点,坚持赋能中小企业为导向,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众多工作举措中的其中一个代表。

  垫江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打造“垫小二”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汇聚集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所需的管理、融资、技术、用工等各种服务,赋能中小企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普惠型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垫江还以应用场景需求为驱动,招引培育数字化企业入驻,成立大数据产业联盟,打造集群化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团队,搭建平台企业与中小企业对接机制,提供更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转型工具、产品、服务等。

  提升获得感

  资产数字化让融资更高效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一方面,中小企业在银行贷款时,受到更多条件的限制,“高门槛”的条件设定,让企业望而兴叹;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低,缺乏良好的担保条件,也增加了融资贷款难度。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垫江县依托“垫小二”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开展政银企联动工作模式,以“金融撬动、政银联动、企业互动”为宗旨,将区域工业互联网数据、政务数据及其他商业数据相结合,突破传统金融体制、机制限制,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县域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新模式。

  “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常态,好多企业即使贷到款,也要面对手续繁琐、放贷时间长、利息高等情况。”对于融资贷款难,重庆万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万代教育”)相关负责人邬亮深有感触。

  邬亮说,公司今年4月通过“垫小二”平台申请了一笔50万元的贷款,几天后,银行就主动联系到他,进行了企业资料及财务状况的核实工作。10多天后,贷款就打到了公司账上。

  “几十万的贷款居然不需要任何抵押,放贷时间还这么快,利息这么低,这放在以往根本不敢想。”邬亮感叹。

  通过资产数字化,实现融资更高效,提升企业获得感。在垫江,依托数字普惠金融平台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不止万代教育一家。

  近年来,垫江县通过数字金融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结合中小微企业与银行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在打破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同时,突破传统金融主体信用的风控模式,构筑以纳税信用、履约诚信、经营行为、场景特征等指标为主的新型信贷量化评估体系,实现风险的可预警和可控制,促使银行摆脱对主体信用、确权增信和担保抵押的过渡依赖,建立能贷、敢贷、愿贷的长效机制,有效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同时,垫江还以生态赋能思维,以科技赋能金融,金融机构形成科技+金融生态,形成合力,在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帮助金融机构更全面的服务实体企业,真正帮助中小微企业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实现综合成本的降本增效。

  突出普惠性

  “云惠券”推动企业“触网上云”

  在川渝两地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大格局下,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创建试验区任务的内在要求和落地需求。

  为此,垫江以发放“云惠券”的方式,通过财政资金对企业购买云服务给予补贴,以此降低企业信息化投入成本,调动企业应用产业互联网服务的积极性,推动企业“触网上云”,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5月25日,“云惠券”在“垫小二”平台正式推出。短短4天时间,已有226家企业申领,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捷力轮毂”)就是其中的一家。

  作为垫江较早一批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企业,捷力轮毂在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后,不仅实现了生产线各个设备的智能化处理,还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尝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甜头,捷力轮毂自然不会放过“垫小二”平台发放的福利,早早便申请了“云惠券”。

  “云惠券可以降低企业‘触网上云’成本,申请手续也不复杂,何乐而不为呢。”捷力轮毂相关负责人张清说,现在垫江的企业基本上都提交了申请。

  垫江县运用“政策+”手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建立“平台让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联合激励机制,创新发放“云惠券”对企业进行补贴,促进企业“触网上云”,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刘玉珮 况宇 唐楸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