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年07月28日08:04  来源:重庆日报网
 

组织留守儿童参观重庆科技馆 探寻科学的奥秘

教师入户走访贫困学生家庭

  顶着烈日,沿着山路走向盘龙镇龙王村李开连老人家。这是今年放暑假以来,盘龙镇龙腾村小负责人卿皇永的一次学生家访。和往常一样,他习惯性地给学生李经彬带着牛奶、苹果、饼干等爱吃的零食。

  今年75岁的李开连老人和70岁的妻子、16岁上初一的孙女及14岁上小学的孙子住在一起。一家有两个孩子需要就学,家庭压力很大。特别小孙子李经彬因摔伤后智力影响就学,一直是李开连的心头病:“还好有卿老师每两周一次家访辅导,不然孩子上学真成难题!”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扶智治愚的根本,不让像李经彬一样的困难家庭孩子失学,这是荣昌的底线,也是最庄严的承诺。

  “抓教育就是抓未来、抓教育就是抓民生,只有发展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近年来,荣昌坚持聚焦控辍保学、教育资助、城乡均衡发展等重点工作,务求精准、尽锐出战,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教育保障这场硬仗。

  如今,随着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教育扶贫正在全区10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花、结果,促使脱贫攻坚战由“打赢”向“打好”转变,成色更足。

  控辍全跟踪

  上学路上一个不少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孩子上学的事儿一天都不能等,控辍保学工作一刻也不能停;确保义务教育辍学失学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这是荣昌教育人的共识,特别是困难家庭的孩子,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为此,荣昌以压实责任,全程跟踪筑牢控辍保学底线。

  据荣昌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先后出台《荣昌区强化“义务教育有保障”各项措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关于建立荣昌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以部门、镇街、学校、村社、教师、家长为主体的“1+N”联控联保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到位。全面实行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逐步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教育引导、限期整改、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四步”工作程序。

  同时,坚持把“控制适龄儿童不失学,保证在校生不辍学”作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来抓,强化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实行“日清周结月汇总”,加强辍学易发群体、易发学段、易发区域的监控,实行台账化精准控辍。

  除此之外,为保障底数清,行动明。该区还建立了多部门数据对接机制,结合户籍系统、学籍系统、特殊困难群体基础数据,对全区适龄儿童进行再摸底、再排查。采取随班就读、入特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解决596名残疾儿童入学问题。

  资助全覆盖

  保障政策一个不漏

  “不让孩子因困失学。”这是荣昌教育人的担当,“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必须确保特困学生受教育一个不掉队。”

  再穷不能穷教育。荣昌始终将贫困学生资助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健全学前教育到大学阶段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该区以区、镇街、村社为单位,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数据库,建立了全区21个镇街209个行政村、42个社区的教育扶贫数据档案,确保资助对象的数据精准。

  2019年,荣昌不断加大教育资助力度,落实中小学资助资金4729.78万元,惠及贫困学生4万人次,真正做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除享受上级资助政策外,疫情期间困难学生需求全部纳入范围,为1214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赠送流量,为1399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网速优化服务,为42名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安装电视机顶盒。同时,还针对个别线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提供线下送教服务。

  对困难学生的细致引导,也是荣昌教育扶贫的着力点。该区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推动家校共育。做到干部教师全面参与,贫困生、学困生全面走访。教委干部每年入户走访学生家庭20户以上,学校领导干部每月开展2次以上入户走访,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班级走访量达到95%。活动开展以来,6300余名干部教师入户走访联系学生4万余人次,组织2211名教师采取“1+1”或“1+N”的方式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2800余件。

  投入用全力

  优质教育一个不落

  “难以想象,过去的小青瓦砖木结构房屋变了样,校园不但美起来,每个班都还安装了班班通多媒体设备,充实了图书馆和综合室设备设施。”提起学校的变化,广顺街道天常村小学的学生家长满意得不得了。

  荣昌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完成17个薄弱学校改扩建项目、115个校舍维修项目、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3所边远小规模学校改造,新建、改扩建校舍7.58万平方米,采购设施设备8.95万件,对农村学校500余幢、32余万平方米的校舍进行了房屋质量检测及抗震性能鉴定,累计总投资30869.94万元,实现了农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地方是校园。

  优质的教育环境,可以提高贫困学生的学习质量,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则能使一个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荣昌把提升教师队伍放在首位,近年来该区为农村学校招聘新教师411名,为农村学校定向培养全科教师292名。依托学科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实施农村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培育农村骨干教师227人,占骨干教师总量的49.7%。同时,为带动农村教育整体发展,该区还与华东师大基教所合作,打造农村地区8大基地学校,发挥区域辐射、强校带弱校的作用,实施中心校与所辖乡村小学在师资、排课、备课、教学、活动、建设方面的“六个统筹”,全面推进农村末端学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陈露 肖文祎 图片由荣昌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