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榜样力量营造崇德向善风尚

2020年07月29日16:4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7月29日电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日前,首届“感动渝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国泰艺术中心剧院隆重举行,10个振奋人心的人物和群体,用他们的温暖故事,让市民从小事中品味大爱,在平凡中发现崇高,感受榜样的力量。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渝中区涌现出40余位获得全国、市级表彰的先进榜样,他们让渝中大地充满了向上的能量,让渝中市民被榜样的力量深深浸染,这一切,“归功”于渝中区在先进典型选树工作上的“四手联弹”。

  近年来,渝中区把典型培育挖掘视为社会文明的示波器,把机制体系建设视为基层工作的说明书,把关爱礼遇视为典型质量的稳定杆,把宣传刻画视为面向公众的能量塔,切实发挥典型正能量的聚集辐射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渝中大地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

“感动渝中”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邹乐 摄

  强化培育挖掘 彰显渝中文明

  2017年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刑侦战狼”李凌、2018年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的“草根宣讲员”朱登礼、2019年获得“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中国首例无腿登珠峰纪录创造者夏伯渝……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

  “这一共性,启发着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去发现、挖掘、筛选典型。”谈及渝中对身边典型的挖掘,渝中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区委宣传部把培育选树道德典型纳入街道、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考核体系,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组织开展“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道德模范”等评选、学习、宣传活动,从中选树出一大批不同战线、不同岗位的“平民英雄”。同时,还善用“巧劲”,借助媒体报道和社会热点的力量,及时发现有社会影响力的先进典型,第一时间与其所在的街道、单位联系,将其纳入区级先进典型评选,并报送至更高一级的典型评选,让典型评选和媒体报道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彰显渝中文明。

  完善机制体系 彰显社会关爱

  渝中区工商联“母城匠心”活动、区公安分局“我心中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区城管局“十佳最美城管人”……近年来,渝中区各部门、各行业纷纷推出先进典型品牌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对此,渝中区将各种先进典型品牌活动进行有效整合,变“各自为政”为“联动融合”,构建起先进典型“两级三类发布”形式,即采用行业部门和街道在各自行业、系统、辖区内进行先进典型发布,全区开展区级发布的形式,让先进典型在群众中更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区上下营造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去年,渝中区推出了区级先进典型品牌活动--“感动渝中”十大人物评选,打造出一套“升级版”的先进典型发掘、培养、宣传工作制度,在推进渝中先进典型评选宣传活动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也确保典型过得硬、立得起、叫得响、推得开。

  此外,渝中区广泛发动社会单位参与,针对性提出礼遇关爱措施,建立“渝中关爱矩阵”。以首届“感动渝中”人物评选为例,每位“感动渝中十大人物”荣誉称号的获得者,都将获得由重庆演艺集团提供的精品文艺观演剧目、由金夫人实业有限公司提供的摄影产品、由重医大附一院提供的健康体检、由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渝中分公司提供的全频道数字有线电视套餐、由太平洋财险重庆分公司提供的财产保险等礼遇,让先进典型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2019年1月,渝中区社区民警高万禄获颁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典型宣传 引领社会风尚

  借助全国,市级媒体报道,宣扬渝中先进典型事迹;利用渝中政府门户网、渝中精神文明网等载体,开辟专栏,强化网络宣传; 邀请典型人物走进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讲述亲身经历,分享人生感悟,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道德标杆……

  近年来,渝中区把宣传刻画视为面向公众的能量塔,积极拓展先进典型的宣传广度和深度,通过新闻报道、专题采访等形式,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宣传栏、公益广告、巡回展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对各行业先进典型展开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典型人物的社会影响力,使典型人物的正能量渗透到基层,以更好地感染群众、引导群众。

  接下来,渝中区还将进一步在典型培育挖掘、机制体系建设、关爱礼遇、宣传刻画四大方面聚焦发力,不断增强先进典型评选宣传的深度、高度和广度,做大做亮“感动渝中”评选宣传活动品牌,在推进“感动渝中”品牌深入人心的同时,以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道德风尚,助推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刘政宁、李一)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