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沙画、竹编、陶瓷长寿柚……

长寿区长邀你品鉴非遗文创产品

2020年07月30日08:34  来源:重庆晨报网
 

抛沙画

  今天晚上8点,长寿区区长巴川江将现场直播,为大家推介长寿旅游精品、特色美食和文创产品。

  届时,直播现场将有非遗传承人登场,现场制作和展示非遗文创产品,让文化遗产在创意设计下“活起来”“火起来”。

  今晚8点-10点,登录淘宝,锁定“重庆文化旅游精品馆”,或者在淘宝直播搜索“重庆双晒第二季”,看区长直播,走进长寿!

  抛沙画

  以手为笔、以沙为墨,指尖轻拈,万物尽显。

  长寿水资源极其丰富,松软细圆的河沙为民间艺术创作提供了优质条件。清末时期,长寿人邓凤来始创抛沙画。多年来,其子孙后辈加以完善,抛沙画技艺得以世代相传。

  邓家后人邓强撷取国画、西画之众长,采取抛、捏、放、拖等手法,运用独特工具和丙烯配色巧妙作画,绘成色彩斑斓的抛沙画艺术作品。其画作人物形神兼备、动物栩栩如生、山水气韵生动,可谓鲜活传神,参与了多次国内外表演和展出,获得数个国家、省市级奖项。

  经岁月的沉淀,抛沙艺术越发璀璨夺目,已成为长寿当地久负盛名的特色非遗文化礼品,在全国也有较大影响力。

  此次直播,将由邓强老师现场作画,以写意手法描绘长寿“慢城”美景,让小伙伴们一饱眼福。

  竹编

  采用一年半生的慈竹,刮青、破竹、分层、剥片、蒸煮、脱糖脱脂、晾晒,十多道工序后竹片将呈现丝绸般的光泽和质感,以此为原料,分丝或直接加工,以疏编、插、穿、削、锁、钉、扎、套等技法,制成的竹编制品精美可人、款式多样,加之绿色环保,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竹编工艺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发展,在我国南方地区已成为富有地方特色的生活用具和手工艺品,而长寿竹编,则为其中精品。

  长寿竹编人本着良材良质良程良品的理念,不断开发、提升,并从生活体验出发,打造最善意及人性的产品。画作、灯笼、瓷胚、随身包……每一个竹编品的背后,都有设计的理由,也是一种生活态度的体现。

  巧手间,有油盐酱醋茶,也有书画诗酒花,每一件,都是舍不下的美与念。

  陶瓷长寿柚

  欣赏完抛沙画和竹编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演绎,还将有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文创产品——陶瓷长寿柚登场。陶瓷长寿柚以长寿柚为原型,可以作摆件,可以装酒、装饮料,还可以装茶叶、装糖果,绝对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小伙伴们不可错过!(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