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双河口镇石板村脱贫户陈德秀:

不把它们养好 就对不起好政策

2020年08月10日08:1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八月六日,陈德秀安抚生病的小鹿,希望它早日康复。

8月6日,巴南区双河口镇羊鹿山景区梅花鹿苑,陈德秀正在草坪上训练梅花鹿,以保证梅花鹿能够与游人互动。

8月6日,陈德秀的丈夫罗应兵到鹿园帮助驯鹿。

8月6日,陈德秀正精心挑选喂食梅花鹿的草料。

  “孩子们,来吃饭了!”8月6日下午,“扶贫印记”采访团来到巴南区双河口镇石板村梅花鹿苑,驯养员陈德秀正提着饲料桶喂食梅花鹿。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感恩党的扶贫好政策,多亏驯养员这份工作,帮助她脱了贫。

  陈德秀是石板村的村民,今年54岁,过去没有工作,平日里在家照料小孩,丈夫罗应兵在外打工,挑起家中的经济重担。然而,一次意外的事故,罗应兵左手丧失劳动能力,在治疗的过程中,又查出患有膀胱癌。

  2015年,陈德秀一家被确认为建卡贫困户,村上的帮扶干部为陈德秀介绍了一份工作——到羊鹿山景区梅花鹿苑当驯养员。

  初到梅花鹿苑,陈德秀对于驯养梅花鹿一头雾水。为此,技术指导员对她进行一对一技能培训。两个月后,陈德秀成为一名合格的驯养员。

  在梅花鹿苑中,有一只叫“吉祥”梅花鹿时刻跟在陈德秀的身后,不时向她撒娇点头讨要食物。陈德秀告诉记者,除了“吉祥”以外,另外17只梅花鹿在她的驯养下学会与人点头互动。

  如今,丈夫罗应兵偶尔也会来到苑中,与妻子一起享受驯养梅花鹿的乐趣。“我现在每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年收入有3万多元,日子一下子就有了奔头!”陈德秀告诉记者,“我是怀着感恩之心来照料这18只梅花鹿,不把它们驯养好,就对不起这么好的扶贫好政策!”

  本组图片由特约摄影 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本报见习记者 苏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