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世界纪录!重庆五桥同步空中转体合龙

【查看原图】

8月21日凌晨,重庆快速路二横线项目,进行“五桥同转”施工。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8月21日电(常碧罗、胡虹、刘敏)8月21日凌晨1点55分,重庆快速路二横线项目,5座全长383.5米、总重量达21500吨的大跨度桥梁横跨三线铁路完成同步空中转体,实现“完美牵手”,刷新大跨度集群式同步转体数量最多等多项世界纪录。据悉,此次五桥同转顺利完成,打通了重庆快速路二横线建设“咽喉要道”,为二横线按计划建设通车奠定基础。

五桥同转施工区旁,时常有火车经过。邹乐摄

  保障下方铁路正常运营 桥梁“先建后转”

  重庆快速路二横线项目是重庆重点民生工程、是重庆“六横七纵”快速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由重庆市住建委牵头推进、中建五局投资、中建隧道承建。快速路二横线项目全长约14.4公里,包含礼嘉大桥、土主隧道、王家坪立交、童家溪立交等重要工程,全线需交叉跨越铁路线10条,其中五桥同转施工区域跨越渭井上线、下线、蔡歌联络线等三条繁忙铁路线,高峰期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辆列车经过。

  为确保铁路正常运营,项目承建方中建隧道多次与设计、铁路方沟通方案,最终确定五座桥梁均采用“先建后转”的方案,即先顺着铁路方向进行桥梁“异位浇筑”施工,再利用铁路“天窗期”,让桥梁实现“转体”,一次性跨越三条运营铁路线。

桥梁下方桥墩的转动系统。邹乐摄

  桥梁如何实现“转体”?中建隧道二横线二分部项目经理干昌洪介绍,转体施工工艺原理犹如拉磨,施工时在桥台(单孔桥)或桥墩上(多孔桥)安装一个转动系统,桥梁结构通过此转动系统,在外力作用下使桥梁按照设定参数整体旋转到既定位置。为确保“五桥同转”顺利完成,项目团队联合多家科研和技术团队,进行了大量数据计算,反复模拟推演,同时采用将误差控制在0.1毫米的精密仪器,进行实时监控测量,并融合卫星信号与BIM系统,研发了“三线五桥转体检测平台”系统,展现五桥同转全景影像,扫除转体检测盲区。

  此外,根据五座桥梁同步转体干涉最少原则,项目部采用“四逆一顺”独特转法,即四座桥梁逆时针转动,一座桥梁顺时针转动。同时,为防止两座桥梁相互干扰,采取分阶段转体:第一阶段四座逆时针转动的桥梁先转15度,转动速度为每分钟1.15°;第二阶段,五座桥梁同时转体,转动速度为每分钟1.72°,最大转体角度为88度。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转体,五桥同转顺利实现合龙。中建隧道供图

  施工时间精确到秒 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21日凌晨0点33分,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五座桥梁开始实施转体施工,随着桥梁下方桥墩转动系统缓慢转动,上方桥梁也开始在空中缓慢转体。

  “此次五桥同时空中转体,在桥梁数量上和桥梁总体重量上,都刷新世界纪录。”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向中富介绍,此前世界上集群式转体数量最多的为四座桥梁同步转体,本次五座桥梁在同一区域、同一平面一次性同步转体成功,刷新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世界纪录。

  本次转体桥梁是目前3座以上大跨度集群式转体中吨位最重的,五座桥梁总重量达21500吨,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的重量,也超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三线四桥集群式转体重量11500吨。

  此外,五座桥梁全长383.5米,相当于110层楼高;五座桥梁同步转体,桥梁最大转体角度达到88度,需在90分钟的铁路“天窗期”完成,施工时间须精确到秒。为让五座桥梁在空中转体实现精确对接合龙,每座桥梁安排了3名测量人员,在转体过程中,对梁端位置进行监测,确保精准对接。

  据了解,根据项目投资进度,重庆快速路二横线预计明年底前建成,具备通车条件。该项目西接渝蓉高速,东至渝宜高速,对于完善快速路网体系,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8月21日09:55
分享到: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