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干部群众同“作战” 义务清淤暖人心

2020年08月23日13: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23日电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8月22日17时起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随着洪水慢慢退去,受影响较为严重的重庆两江滨江地带进入灾后恢复阶段,渝中区各个街道干部群众、志愿者齐上阵,大家裹着裤脚、穿着雨靴,拿着铁撬、铲子、推耙等简易工具,甚至徒手上阵,共同清除淤泥,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志愿者开展清淤工作。渝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街道社区纷纷行动 清除淤泥还干净家园

  “真是太感谢了,大家都来陪着我们一起渡过难关,真让人感动。”22日下午6点多钟,渝中区贝蕾幼儿园的清淤工作在取得小阶段胜利后,幼儿园园长吴艾琳哽咽着对渝中区朝天门街道、社区干部职工如是说,让紧张的清淤场面顿时充满了温情。

  从早上8点多钟开始,大家就开启了“重建校园”的第一步,多人配合着、“单打独斗”着把幼儿园中的大型玩具、桌椅板凳等物资逐一搬出园区,又马不停蹄地将房间里的淤泥清出园区,每个人的手臂上、衣服上、双腿上都沾满了淤泥,还不忘安慰吴艾琳“不要担心,我们会与你一起渡过难关”,这让吴艾琳着实感动。她说:“从早上直到现在,整整10多个小时,他们都没怎么休息,这些我都记在了心里。清淤消杀工作办妥后,我一定要给街道送面锦旗,以此方式好好感谢下大家。”

  据了解,朝天门街道辖区受灾范围较大,而沿江的居民楼宇地形狭窄复杂,清淤难度较大。为了让辖区群众能够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当天街道共组织了200多名民兵、干部职工等加入到清淤工作中,目前已清除了60吨淤泥。

  刚刚退去的洪水,在渝中区化龙桥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留下了大量淤泥。22日一大早,70余名志愿者来到这里,齐心协力进行清淤。

  “这个撬不动,要先用水冲!”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清淤工程量较大。由于有的淤泥已经凝固,人力很难清理,大家群策群力,一米一米地向前推进。

  “我们今天的劳动者,有街道、社区干部,有辖区内的人大代表,也有来自华夏银行的志愿者,大家都是自发前来,热情高涨。”化龙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郑静介绍,大家得知街道沿江一些区域受损严重、淤泥堆积,便积极联系街道,主动参与到清淤工作中来。

  据了解,从8月21日洪水退去后,化龙桥街道立即部署清淤工作。除了街道、社区干部,消防员、民兵、环卫工人、志愿者纷纷投入进来,当地企业和建筑工地也积极配合,出人出力,一场全员动员清淤运动在嘉陵江畔进行。

朝天门街道干部群众齐上阵清除淤泥。渝中区委宣传部 供图

  哪里有需要去哪里 志愿者遍及清淤现场

  “太好了,终于清通了!”22日下午,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清淤,堆积在渝中区南纪门街道解放西路191号通道上的杂物和淤泥全部被清除。参与清淤工作的20多名志愿者高兴地欢呼着。

  这群志愿者是中建八局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的干部职工。洪水退去过后,他们主动申请成立志愿服务队,加入辖区清淤工作中。

  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经过与解放西路社区沟通后,志愿服务队决定前往解放西路191号通道开展清淤工作。该通道连接长滨路和解放西路,受地形影响,铲车等机械无法抵达现场,只能靠人力清淤。志愿者们利用各种工具,把满是杂物的通道一点一点清理干净。志愿者黄义清表示,大家都想为清淤工作出份力,帮助当地的商户和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除了南纪门,志愿服务队还前往洪崖洞、朝天门等地,协助开展秩序维护、淤泥清运等灾后恢复工作。

  与此同时,一群身着反光马甲、肩背背负式手动喷雾器的消杀人员出现在渝中中石油加油站、罗家院坝社区等地,他们分工协作,有序开展消杀作业。

  原来,这群消杀人员来自渝中区大溪沟辖区内的一家民营企业——重庆铂麟建工。该公司负责人曹晓刚介绍,洪水开始消退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厂家采购了背负式手动喷雾器和消毒液,并发动公司员工成立了一支16人的志愿服务队,在经过系统培训后,前往大溪沟地区开展义务消杀工作。

  据介绍,义务消杀工作将持续至23日。随后,志愿服务队将密切关注大溪沟地区灾后恢复工作开展情况,如有需要,将主动参与。(刘政宁、李力)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