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打造培育西南商业领军人才的摇篮

2020年08月24日08:13  来源:重庆日报网
 

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 摄/陈飞胜

 

亚杰商会2020年高峰论坛现场

西南“摇篮计划”1期开学典礼

北碚城 摄/李显彦

  8月22日,由亚杰商会、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市科技局举办的“进化升级,创梦未来”2020年高峰论坛暨摇篮计划开学毕业典礼,在北碚举行。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论坛和开学毕业典礼。标志着有“创业者黄浦军校”之称的亚杰商会,在西南地区布局的西南“摇篮计划”,正式落地北碚,并开始起航。

  “摇篮计划”有多牛?

  亚杰商会秘书长郭基梅说,自2006年“亚杰商会未来科技商业领袖摇篮计划”(简称摇篮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已培育孵化出包括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美团网创始人王兴、猎聘网创始人戴科彬等在内的一大批成功的创业者,孵化出了59家上市企业。

  而亚杰商会的西南“摇篮计划”落地北碚,也将预示着一批商业领军级别的创业者将从北碚这块热土上走出来。

  “摇篮计划”为何会看中北碚?

  “我们在去年底与亚杰商会正式启动合作,并于今年5月20日在西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了盛大的启动仪式和发布会。”在“2020年高峰论坛暨摇篮计划开学毕业典礼”上,北碚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庆说,亚杰商会西南“摇篮计划”重点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辐射云贵川渝四地,广泛招募西南地区的创业者,全方位、多角度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亚杰商会的西南“摇篮计划”是如何看中北碚的呢?

  “是北碚开明开放、注重人才培养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亚杰商会秘书长郭基梅说,“这几年,亚杰商会关注到,北碚几乎年年都在举办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高峰论坛,我与亚杰的成员多次参加北碚的这些活动,在北碚所做出的努力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北碚区委、区政府开明开放,高度重视人才的培育。并且,北碚人办事务实、高效,为这里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郭基梅说,“摇篮计划”实施15年来,已在北京、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台港等全国不少地方展开。商会在选择西南“摇篮计划”的载体地时,自然而然地首先想到了北碚这个地方。

  “其实,北碚区委、区政府也在主动争取。”在现场协调“2020年高峰论坛暨摇篮计划开学毕业典礼”会的北碚区新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区里在了解到亚杰商会作为亚裔科技商业界高端人士的沟通平台,经过16年的发展,已吸纳了一大批业界精英,培育出一大批创业领军人才,聚集了上万家科技创新企业后,就想把这一项目引进来。

  在引进西南“摇篮计划”中,从去年底开始,北碚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先后到北京,与亚杰商会接触,介绍北碚的营商环境,科技资源等。

  “这是一次双方都有意愿的合作。”亚杰商会会长、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徐井宏认为,从半年多的合作来看,北碚区极为支持西南“摇篮计划”的实施,相信这一计划一定能够成功。

  “摇篮计划”将给北碚和重庆带来什么?

  落户北碚的西南“摇篮计划”,将给北碚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甚至西南地区带来什么?

  这首先要了解一下亚杰商会和亚杰的“摇篮计划”。

  2004年,作为一个公益组织,亚杰商会在北京成立。亚杰商会秘书长郭基梅说,经过16年的发展,亚杰已从中国最早的创新创业孵化公益组织,成长升级为以“摇篮计划”、“天使基金”、“亚杰汇创始人俱乐部”三驾马车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平台。

  “摇篮计划”是什么呢?亚杰商会会长徐井宏所作的《摇篮之歌》里有一段歌词说得很形象:创业了,亚杰是我的摇篮。听着导师的进行曲,我的征程多么璀璨。摇啊摇,摇啊摇,我插上智慧的翅膀,飞翔在蓝天。

  亚杰商会于2006年启动实施的“摇篮计划”是一个公益项目,目的是发现和培育未来的科技商业领袖。“摇篮计划”每期招募30名左右的学员,由导师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甚至“多对一”的创业指导。目前,已经有13期学员毕业。

  “我们所上的创业课,都是实战课。”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杰商会理事、“摇篮计划”导师郭洪说,学员是从创业者中挑选出来的,许多导师本身就是成功的创业者、天使投资者等。所有的培训课,不仅是导师对学员“一对一”指导,而且导师与学员在共同的创业中相互得到提升。

  郭洪说,许多创业者成长为创业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和创业导师,就是起步于“摇篮计划”。当年,他作为中关村管委会的负责人,大力支持“摇篮计划”,后来创办了中关村银行,一家创新创业者的银行,也成为了“摇篮计划”导师,帮助更多年轻创业者实现自己的梦想。

  8月22日开学的西南“摇篮计划”的首期学员和亚杰“摇篮计划”的第15期学员,总共有56名。郭基梅说,他们是从近千名报名的创业者中层层筛选,最后通过导师的面试后选出来的。在随后的培训中,他们会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创业实践中成长起来,最后成为成功的创业者。

  亚杰商会的西南“摇篮计划”落地北碚,会给北碚乃至重庆、西南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什么?

  “至少可带来两方面的效益。”郭基梅说,首先是将亚杰在北京的培训体系、创业孵化模式以及全球领先的创业理念等带到北碚来,在北碚建立起新的创业生态平台;其次是给北碚带来创业投资、创新技术以及培育出成功的创业者来。

  据了解,北碚作为西南“摇篮计划”的基地,每期学员孵化时间长达两年,以深度辅导、讲座培训和集体活动等多种方式,为年轻创业家创造面对面向导师学习的机会。而这些课并非只是理论课,而是导师及天使投资、创业成功经验等在学员创业过程中的传授。

  由此看来,作为亚杰西南“摇篮计划”的基地,北碚也将会成为培育商业领军人才的“摇篮”,为北碚乃至重庆培养商业领军人物,从而助推北碚、重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及西南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

  “摇篮计划”的创业人才培育生态

  一位创业者,要想成为商界的领军人物,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能够在一个适合的平台和环境中磨练,将会提高成功的几率。

  亚杰商会“摇篮计划”培育创业人才的生态,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

  “成功不能复制,智慧可以传承。”亚杰商会秘书长郭基梅介绍,自2006年开始启动“摇篮计划”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培育出59家上市公司,超过10亿元营收的科技创新企业有50余家,开办了上千场创新创业课和讲座,有上万的创业者得到创业知识的滋润,其中帮助创业家融资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孵化企业里有超过3万人的高精尖人才,解决了超过150万人的就业。

  “摇篮计划”在培育商业领军人物中,至少有三大功能:

  一是创业者的精神家园。单个的创业者都是孤独的,但在这“摇篮”里,大家相互间有了交流,有了互助,并逐步形成一种创业不成功不罢休的企业家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创业者所需要的,也是创业成功的精神根基。

  二是互助的学习平台。学习能力是创业者最需要的能力。在这个“摇篮”里,创业者与创业者之间,创业者与导师之间,都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过程。通过这个“摇篮”,不仅初创企业家得到成长,而且导师的投资等也会获得成功。

  三是创新创业生态平台。通过这个“摇篮”的培育,技术员变成技术创业者,技术创业变成创业企业家,企业家变成天使投资人,变成创业导师。郭基梅说,目前已从“摇篮”里走出了500余位导师,800多位创业精英。

  “遇见亚杰,更有信心在我深爱的领域不停挑战并走得更远”

  8月22日上午,在西南“摇篮计划”开学后的第一堂课上,有一位个头不高的年轻学员,在专注地听着亚杰商会会长、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徐井宏讲的开学第一课:企业进化与发展之道。

  这位年轻的学员名叫周先亮,是重庆星视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我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在央企和投资公司工作后就开始自主创业,现在这家公司,已是第三次创业了。”他说,第一次是在上海、第二次是在北京,前两次都是跟随创始人创业。这第三次是回到家乡北碚,作为创始人进行独立创业。

  周先亮创办的公司,从事的是商业航天领域的产业,这也是他所学专业的运用。但是,虽然拥有专业知识,但需要更多企业经营经验,更多的投资支持等。

  “‘摇篮计划’给了我一个少走弯路,离成功更近的机会。”他说,当听说西南“摇篮计划”落地北碚时,就率先报名,并通过了“过五关斩六将”,最后从数百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26名幸运者中的一名。

  “我会珍惜这个机会,更会抓住这一机会。”他说,“在这一计划实施过程中,我不仅会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学到创业的技巧,淘到成功的经验,还有机会获得创业的投资支持、项目支持,可以说是走在了创业成功的高速路上。”

  周先亮信心满满地说:“在‘摇篮’里,我将自信面向全球市场的商业航天领域开拓创业;遇见亚杰,更有信心在我深爱的领域不停挑战,努力把企业带到更远!”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由北碚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