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助力排水管道疏通

2020年08月27日08:41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26日,在江北城下穿道,工作人员在机器人的帮助下精准定位堵塞点。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洪水过后,部分地下排水管道因淤泥而堵塞,但地上却看不到堵点在哪里,怎么办?不用担心,有管道机器人帮忙。记者8月26日从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获悉,该区在地下排水管道清淤工作中投入多台机器人作业,相比传统人工方式,节约工程成本60%以上。

  记者昨日在江北城下穿道看到,工作人员打开路面窨井,将宽约25厘米、高约30厘米的管道机器人放入排水管道内,用一台平板电脑控制机器人在管道内行进,并接收其传回的实时画面。当机器人遭遇严重堵塞无法前进时,工作人员则将其收回,从相隔约20米的另一个窨井口再次放入机器人,重复探测操作。

  约半天时间里,工作人员操作机器人先后从20多个窨井口深入排水管探测,探明江北城下穿道及其附近约400米长管道内的各个堵塞点及其堵塞程度。

  据介绍,这种管道机器人是“江北区智慧排水系统2.0”平台的众多物联网设备之一。此次洪水过境,因为该平台的应用,减少了各监测点信息观察、采集人员的投入,可以集中力量投入到对排水系统的修理、疏通作业中,大大提高了江北区城市排水工作的效率。(见习记者 王天翊)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