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嘴清淤人 放不下水枪,更放不下工作

2020年08月28日08:03  来源:重庆晨报网
 

郑开友正在冲洗路面。

  昨日下午3点,烈日灼人。

  江北嘴重庆大剧院下的沿江步道仍然处于封闭状态,50岁的郑开友和同事们正在这里紧张忙碌着。

  8月20日,洪水退去后,郑开友没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加班加点在这里清淤。他在江北嘴做了3年环卫工,对这里的环境再熟悉不过。

  看着几个月前人气颇高的“渝尔代夫”变成了如今的淤泥一片,郑开友既心疼又心急。

  他冲过的地方最干净

  见到郑开友时,他正抱着高压水枪清洗着路面。

  他身体前倾,双手抱管,灵活掌握着水柱的方向。为了减轻高压水枪的反冲力,他一直用腹部顶着水管。

  “你别看冲起来好像很简单。这其实是一个非常费劲,而且考验技术的活儿。一般人干不了多久就要休息。”中再生双江环卫有限公司江北城项目负责人潘思英说,郑开友是现场清淤作业的10多个环卫工中,最会冲洗的一个。他冲过的地方总是最干净的。

  今年春天,江北嘴的“渝尔代夫”突然走红,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郑开友主动扛下了清运江滩垃圾的活儿。别人在岸边看风景,他却在岸边看哪里有垃圾。

  洪水过境后,郑开友第一时间赶到江北嘴清淤现场,专挑最脏最累的活儿干。

  “我力气大,我来!”这是郑开友“抢活”的理由。

  睡3小时又回来加班

  今年是郑开友做环卫工的第9年。

  “他以前受了委屈,也给我说过他想走,但那只是气话。说完之后干活更卖力了。”潘思英笑着说,这几天在江北嘴清淤,郑开友是最“撵不走”的一个。

  为了尽快完成清淤,江北嘴现场采取了全天不间断的环卫作业模式,两个环卫班组轮流实施作业。因为清淤工作量大,环卫工经常会主动加班。“大家都想多做一点,给接班的同事减轻点压力。”

  郑开友说,自己冲洗路面在行,就应该多做一些。早点把路面冲洗干净,这里就会早点恢复人气。

  这几天,郑开友上白班时,总是忙到夜里才回去;上夜班时,又总是忙到天亮还不肯走。

  前两天,上完夜班的郑开友回家只睡了3个小时,又回到江北嘴主动要求加班。“我心里有事放不下,睡不着。”郑开友说。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