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石柱秀山彭水四区县委书记谈如何走生态优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

在提升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2020年09月04日07:30  来源:重庆日报网
 

风景优美、群山环抱的石柱县中益乡场镇。近年来,当地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摄于六月十八日)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重报圆桌会

  主持记者:龙丹梅

  访谈嘉宾:

  黔江区委书记 余长明

  石柱县委书记 蹇泽西

  秀山县委书记 向业顺

  彭水县委书记 钱建超

  核心提示

  9月2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提出,要走生态优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筑牢生态屏障,发展生态经济,做到生态惠民,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如何通过可持续地开发、利用和经营,把渝东南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因地制宜探索生态经济实现方式?9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对渝东南部分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筑牢武陵山区生态屏障

  重庆日报记者:发展绝不能突破生态保护的底线。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6个区县地处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与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5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市第一。各区县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筑牢武陵山区生态屏障?

  余长明:黔江区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高标准编制了《黔江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2018—2021年》,全面推进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6个方面40项指标达标。同时,结合黔江山地小城、山峦起伏、溪河纵横、岭谷相间等特征,科学布局生态空间、合理设置环境功能区划,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目前,黔江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保持在350天左右。

  蹇泽西:石柱县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实施重大规划、引进重大项目先决条件进行评估论证,严格执行长江“1公里”“5公里”限制政策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严控“两高一资”和过剩产能行业,从源头进行防控。同时,将全县国土空间按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为21个环境管控单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面积,通过新造林和整改提升退耕还林,使森林覆盖率达到60%,保持湿地面积不低于5059公顷,水环境质量也实现全面达标。

  向业顺:秀山县将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突出生态保护这条主线,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通过严格生态空间管控,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以轿子顶国有农场,太阳山、八面山两大山系,平阳盖、川河盖、木桶盖三大平盖,以及梅江河、平江河、溶溪河、洪安河四大河流为骨架,通过优化生态环境来全力打造生态安全屏障。

  钱建超:彭水县正着力构建以乌江、郁江等主要水系生态带和摩围山、七跃山等山脉生态屏障为主体,以交通廊道、城市绿地为补充的生态安全格局。此外,突出生态环境保护首要任务,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实现生产高效、生态良好、生活宜居。

  打造武陵山区特色生态经济走廊

  重庆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渝东南地处长江上游南岸、武陵山区腹地,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如何因地制宜探索生态经济实现方式,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打造武陵山区特色经济走廊呢?

  余长明: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黔江区依山就势,抓住山地特色产业这个支撑点,走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之路,让青山变金山。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为突破口,建设了“烟+菜”“林+菜”“稻+鳅”“桑+菌”等立体农业基地15万亩,通过巩固发展“3+X”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将粮经比优化至40:60。同时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打造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争取推进国家级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现代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示范基地,以形成200亿级山地特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蹇泽西:石柱县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厚植康养绿色本底,奋力把石柱建设成为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前,大康养经济增加值已占石柱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石柱县将推进以生态中药材、绿色果蔬种植和生猪、中蜂养殖为重点的“4个30万”工程,着力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同时,通过做大做强绿色生态工业、做特做靓康养休闲旅游业,来构建现代康养产业体系。

  向业顺:秀山县将通过走深走实“两化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来建设生态产业集聚区。按照“种植规模化、耕作机械化、体制股份化、销售电商化”的思路,创建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壮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同时,立足集散中心和特色资源,做强商贸物流,发展绿色加工制造,通过强化产业带动,全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地。

  钱建超:彭水县将依托资源环境优势,高质量发展生态工业、旅游商贸服务业和生态农业,加快形成结构合理、特色突出、产值高效的生态产业体系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区;通过发展健康食品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特色轻工产业,积极培育中药材加工、苗医苗药等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生态工业提质增效。同时大力发展红薯、烤烟、畜禽养殖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化农产品品牌和农业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来促进农业“接二连三”。

  生态惠民,让老百姓乐享好山好水好风光

  重庆日报记者: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渝东南被称为“重庆之肺”,是为全市提供生态产品的天然宝库。如何增强渝东南城市群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让老百姓乐享好山好水好风光?

  余长明:黔江区以环境深度治理为载体,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夯实筑牢武陵山生态安全屏障。通过防治大气污染确保“天更蓝”,狠抓“三水”共治确保“水更清”,防治土壤和噪声污染确保“土更洁、夜更静”等措施,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目前,通过严格落实河长制,阿蓬江水质常年保持II类以上,其中2019年有7个月水质达到I类,成功入选“长江经济带美丽河流”。

  蹇泽西:近年来,石柱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石柱县实施环保“五大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建立健全大气污染和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与周边区县开展了跨流域、跨辖区信息交流通报、协同治污和联合执法,天越来越蓝了,山越来越绿了,水越来越清了,石柱的“颜值”和“气质”正不断提升。

  向业顺:秀山县完善环境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同时,强化锰行业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彻底消除尾矿渣场环境隐患;强化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通过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用好相关生态指标、积极探索碳汇交易,做到在“利用”上求突破。此外,还通过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努力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钱建超:近年来,彭水县不断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通过强化长溪河自然保护区以及摩围山、七跃山县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土绿化工程和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同时,深入推进“五大环保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补齐城乡环保设施短板,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