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便民之花 展现杏林之美

——璧山区人民医院惠民服务侧记

2020年09月07日07:04  来源:重庆日报网
 

医院自动化药房

  走进璧山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钢琴奏出悦耳的乐章,志愿者面带微笑上前服务;拿出手机扫一扫,挂号、取药、打印报告都可“一扫而就”……这样一次高效、舒适的就医体验,只是璧山区人民医院日常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用情服务是医疗的标准,便民惠民是服务的灵魂。在过去,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是老百姓追求的“标配”,体验感、舒适度是就医的“高配”。如今,璧山区人民医院已将“高配”变成“标配”,从踏入医院到离开医院,“便民”二字贯穿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呈现“美丽”本色,尽显“三甲”风范。

  设施便民

  细节造就品质美

  “以前大老远跑到门诊,待诊的病人已经把大厅挤得喘不过气,又热又闷。挂号要排队、拿药要排队,连个坐的机会都没有……”近日,73岁的老人陈华彬坐在璧山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一边摸着生病的右腿,一边回忆着过去的就医体验。

  陈华彬是个“老璧山”,年轻时做农活摔伤了右腿,由于当时医疗条件不好,落下顽疾,经常都要往医院跑。过去的“璧山县医院”,在进行装修和改建前,要承接县城内大半的病人,“水泄不通”是门诊大楼的常态,住院部的过道总是铺满临时病床。

  “那时候去个医院,求得一医就谢天谢地了,座椅、空调想都没想过。”陈华彬说。但是现在,他正坐在舒适的椅子上,吹着四季恒温的全域性中央空调,等待志愿者帮自己取药。

  以前的医院,道路窄、院子小,车子只能靠在马路边;如今的医院,地面地下共设2000余个免费公共停车位,老百姓不再为停车犯愁。

  以前的医院,看次病要拿着大小单子在不同建筑来回穿梭,一跑就是大半天;如今的医院,“一体化”建筑设计,让门诊部、住院部、行政部所有科室互联互通,患者从踏进医院开始便可“足不出户”完成所有诊疗。

  以前医院电梯前经常排成长龙,住院“一床难求”;如今的医院,“几步一见”的休息区,34部电梯,1000余张床位让拥挤成为过去式。

  除此之外,还有随处可见的标准化公厕、亲肤座椅、直饮水设施、导诊标识,病区全覆盖的微波炉、无障碍设施、全开放护士站,两大“一站式”服务中心,3个便民超市……

  医院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功能要件,折射着老百姓生活品质的变化。璧山区人民医院将细节汇聚成洪流,在雕琢细节中铸品质,在便民利民中树品牌,造就了无数老百姓看得见的变化。

  “智慧”便民

  科技成就品牌美

  “这医院这么大,我怎么找得到哪是哪啊?”近日,家住永川区的张林娜站在璧山区人民医院大门口,露出满脸的困惑。正值周末,她一早就带着孩子来璧山儿童公园玩,可孩子突发高烧,她只好赶紧把孩子送到就近的璧山区人民医院。

  面对从未踏足的医院,张林娜还没进门就被面前的建筑吓到了:占地大、楼层高,各科室肯定分散各处。人生地不熟,孩子又高烧告急,要怎么找路?

  导诊台工作人员一眼看出了她的困惑,向她介绍了手机“院内导航”功能: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在搜索栏输入“儿科”,儿科入口、儿科输液区、儿科护士站等词条呼应而出,对着目的地轻轻一点,导航画面立刻规划出步行路线。照着导航,张林娜很快带着孩子看完了病。

  “院内导航”是璧山区人民医院创新推出的一款手机导航程序,能一键查阅院内电子地图和路线规划,其信息覆盖了门诊部和住院部所有楼层,不仅标注了科室、就诊区、诊疗室、候诊区,还标注了卫生间、电梯、停车场等信息。这款程序只是璧山区人民医院建设“智慧医院”、推广“智慧便民”的冰山一角。

  “移动互联网医院”掌上就诊,让挂号缴费、检查排号、报告查阅、健康咨询、意见反馈等通过手机一站式完成,使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腿;数字化手术室和复合手术间,实现各种手术设备与医院信息系统有效集成,让手术更加精准、安全、高效;自动化发药系统及智能单剂量药品分包机,实现药房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提高发药准确性,有效缩短患者等候时间……

  互联网技术与医疗服务的“美丽邂逅”,使医院变成一个智能化的“有机体”,互联网如同血管,科室和功能区域如同器官,各区域相互连接、相互配合,让看病“由繁到简”,改变的不仅是就医方式,更是群众的生活品质;提升的不仅是医院品牌价值,更是老百姓的幸福健康指数。

  人文惠民

  真情铸就服务美

  儿科病房里,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地辅导患病孩子的学习课程;自助终端旁,护士志愿者不厌其烦地为老年患者做指导服务;农村院坝上,党员志愿者向困难农户嘘寒问暖,为他们做健康体检……

  一幕幕温暖人心的场景,一个个动人心弦的事迹,都源于这些志愿者的一颗颗真心、一份份善心。“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璧山区人民医院将“善”文化融入服务之中,铭记“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宗旨,提倡“人文便民”,用真情彰显服务之“美丽”。

  首先是党员志愿者。他们统一穿上白大褂、戴上党徽、带上微笑,每天站到医院门诊大厅,亮出党员身份,为患者面对面提供服务。他们还走进社区、走进小区、走到大街小巷、走进农户家中,送温暖、送健康、送真情。贴心服务处处彰显着党员的风采,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健康中国”要做到每个公民不缺席,要求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璧山区人民医院将“人文便民”衍生到院外,辐射到全区,落实至每一个公民。自2014年以来,医院以“温暖人生·健康同行”为主题开启志愿服务,组织“健康扶贫”和“健康五进”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将健康送到家门口。百名专家博士下基层、接地气,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镇,服务群众超过10万人次,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极大地满足了居民的健康需求。该项目荣获“2018年重庆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全国医疗公益品牌奖”。

  医院还紧紧围绕“亲情、人文、安全、优质”,以科室为载体,围绕专科特色及患者不同需求,形成了独具科室特色的优质公益服务品牌;成立南丁格尔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吸收1000余名志愿者,开展优质护理志愿延伸服务:护理回访促健康、护理技术进基层、护士义诊进社区、护理保健促养老、健康体检进学校、健康服务进万家……医院连续3年荣获“重庆市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连续4年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均达90%以上。

  未来,璧山区人民医院将从更多的细微之处入手,将每一股优质医疗服务的“细流”汇集到一起,形成让老百姓满意的“江河”,让璧山区人民医院成为既有精湛医术又有人文内涵的百姓医院。

  文/张啸寒 吴志杰 图/胡悦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