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素质促进乡村治理

2020年09月11日07:44  来源:重庆日报网
 

礼朝屋基 摄/钟志兵

  在渝北区大盛镇村庄整治中,村民用当地的松木改造柴房,用片石铺设人行步道,青苔石阶、水井、石碑等基本保持原样,农家院落的特色更为突出。

  “乡村文明凸现出来,更适合宜居宜业宜游。”大盛镇相关负责人说。

  文明素质促进了渝北的乡村治理,也加快了渝北乡村振兴的步伐。

  文明单位助力脱贫攻坚

  “通过文明单位助力脱贫攻坚,目前,渝北区的1008户建卡贫困户、2469名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为零,返贫率为零。”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渝北区文明办把助力脱贫攻坚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并开展文明单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渝北组织了45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通过“1+X”“X+X”的方式与贫困户结对,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举行“善行善举在渝北”慈善募捐活动,200余家单位捐款870余万元,划拨资金解决困难群众的饮水问题、出行难问题。组建22支春耕志愿者队伍,帮助患病、残疾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通过“五联四到家”模式,为919户贫困户购买化肥4.1万公斤、种子1578公斤、农药637公斤、秋收作业机具4套。全区组建起22支春耕志愿者队伍,帮助患病、残疾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同时,还组织29家文明单位,对接开州、云阳深度贫困乡镇,帮扶资金达380余万元。

  渝北还发动志愿者通过“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方式,在网络上发布贫困户农副产品售卖消息,对接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送货到家,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累计收入104.5万元。

  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求,渝北通过就业人才网等线上招聘求职平台,“老乡在家乡·创享渝北”就业创业扶持等,帮助942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与此同时,渝北还对全区2.8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精准帮助594名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对128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在今年疫情期间,利用“远程家访”对全区21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上网课的情况进行动态排查,发动300多名“儿童主任”到儿童家中送辅导、送关爱。

  在健康扶贫中,渝北的建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医疗兜底保障金额达378.28万元。并发动医疗志愿者当好贫困群众的“三师一员”,开展随访、送药上门、指导复查、引导就医,解决贫困群众实际问题;为全区所有贫困人员发放电子健康卡,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877人次,救助金额达47.5万元。

  文明通道连通城乡

  通畅的道路,是农村文明的一大象征。自2018年以来,渝北区采取“打通断头路,构建循环道”的方式,将农村路网建设从单纯的满足现状交通需求,转变为通过服务产业形成新的交通流量,真正做到“道路”变“出路”。

  在连接城乡的公路建设中,渝北实施了南北大道、两江大道延伸段、龙胆路等“十纵十横”骨架公路320公里。实施“四好农村路”977.9公里,完成了新草统路大桥栏杆及文化打造工程,投入4470万元打造“古路环线示范路”,还建起村社人行便道1046公里。如今,渝北区已全面实现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双百”目标。

  除城乡公路连为一体外,农村饮水也在朝城乡一体迈进。

  自2018年以来,先后完成投资7934.47万元,建设放牛坪水厂、高嘴水厂改造工程、关旱水厂等20个项目,完成洛碛镇两江自来水扩网工程、统景大盛片区村镇水厂巩固提升建设项目。协调渝港水务公司完成了34座农村水厂接管任务,加强了工程设施的管理、维护,确保安全稳定供水。同时,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文明村镇遍布乡村

  “如今,文明村镇已经遍布渝北的乡村。”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在文明城区建设中,渝北全面开展了文明村的创建活动。

  渝北按照“全面覆盖、典型示范、分级创建”的要求,区文明办每两年举行一届区级文明村镇创建评选活动,全区181个行政村从制定创建计划、村容整治、移风易俗、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参与文明村创建活动,创建覆盖率达到了100%。

  与此同时,渝北还围绕组织领导、创建活动、村容面貌、文化建设、社会风尚5个方面,制定26条测评标准,因地制宜、分类分批组织实施文明镇的创建活动。全区11个镇在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文明氛围、公共秩序等方面扎实开展各类创建活动。

  到目前为止,渝北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2个、市级文明村19个、区级文明村145个,全国文明镇1个、市级文明镇14个。

  文明乡风吹拂乡村

  “文明乡风吹进了渝北的乡村治理中。”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自区文明办印发《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的通知》后,移风易俗就作为乡村文化振兴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渝北首先通过宣传,引导文明乡风。目前,渝北已发布移风易俗公益广告8400余处、大型墙体彩绘5000平方米,制作“十抵制十提倡”动漫视频短片11个,建成2000余平方米的慈孝文化广场,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扇、挂历等宣传品10万余册(件)。

  用典型引领文明乡风的形成,这也是渝北卓有成效的一项措施。全区开展了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事迹巡展24场,受众近5万人。

  用活动引领也收到了实效。渝北通过开展“文明生活进农村”活动,建立起文明礼仪、卫生健康、科技文化活动示范点3个,开展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和卫生健康常识2500余场。评选“星级文明户”3万余户、“清洁户”1.5万户、“文明院落”225个,推动乡村移风易俗落地落实。同时,开展“抵制婚嫁恶俗,提倡婚事新办”活动,组织新人在领取结婚证时进行志愿签名1万余次。

  与此同时,渝北还针对“天价彩礼”、异地办酒敛财、封建迷信、不文明治丧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引导各村镇修订村(居)规民约、村(居)民自治章程,签署联合整治协议,互通信息、互相监督,联动整治、联合惩戒,形成“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治理格局。区里出台《文明治丧厅堂费补贴方案》,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对火葬区遗体违规土葬、骨灰装棺再葬、散埋乱葬等问题,坚持疏堵结合、依法治理,严禁以罚代管、放任不管,杜绝遗体违规土葬,实现火葬区火化率100%。

  王彩艳 杨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