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阻挡不了求学梦

2020年09月14日07:30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28日至30日,由团市委、市关工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总台)联合主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2020年“聚焦扶贫 徒步三峡”团员青年公益徒步活动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作为尹明志愿者,与30多名青年志愿者一起,全程参与徒步活动,沿途探访大山里的贫困学子。

  ■他们出生于困苦家庭,成长在贫瘠的大山,但他们从未放弃梦想,寒窗苦读,最终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在此,我们选取了几位贫困学子的故事以飨读者。

  故事1

  最开心的事就是打了份暑期工

  学子档案>>>

  姓名:郑清正

  毕业学校:重庆育才中学

  高考分数:636(理科)

  录取院校:四川大学

  走进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郁山镇青龙堡村,一栋刚翻修过的平房里简单地摆放着几件陈旧的家具,这就是郑清正的家。家里干净整洁,木质的小板凳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地上被打扫得一尘不染,农用工具也规整地倚靠在院子墙脚处。父亲郑守安说,这些都是郑清正的功劳,这段时间他主动承担了家里的家务和农活。

  “他从小就比较懂事,在学习上特别要强,自上小学起,成绩就一直名列前茅,没让家人操心过。”二姐郑西林说。

  郑清正有两个姐姐,分别大他5岁和10岁。大姐毕业于重医,目前在重庆大学肿瘤医院工作,二姐还在读大学。

  由于母亲身患糖尿病和多种并发症,常年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一家人生活基本靠父亲一人在石浆厂做工维持。最近外婆刚做了下肢骨折手术,卧病在床,一家人过得更加拮据。

  高考一结束,郑清正便萌生了打暑期工的念头。在大姐的帮助下,郑清正找到了一份做家教的暑期工,为一个初二的学生辅导功课。当了15天的“小老师”,他拿到了1800元报酬,这让郑清正十分开心。他说,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希望在今后的大学生活里也能做兼职,为家里减轻压力。

  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郑清正充满了期待,希望自己能充实地过完4年,交到好朋友。

  故事2

  毕业后找份好工作 让母亲不再劳累

  学子档案>>>

  姓名:张薛琳

  毕业学校:武隆中学

  高考分数:580分(理科)

  录取院校:西南大学

  听闻志愿者们要来家里,家住武隆区白马镇沙台村的张薛琳和她的母亲张群早早就在门口等候。张薛琳带记者走进她的卧室,小小的房间被整理得井井有条,墙角的书桌上还摞着高考复习资料,墙上的便利贴上写着英语单词、学习计划、自我鼓励的话等。张群说,女儿虽然长得瘦小,平时话不多,但在学习上有不服输的劲儿,一直都很努力。

  张群和丈夫很早就离了婚,女儿由她一人带大。由于长期劳累,2014年张群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冠心病,今年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武隆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而张薛琳的外公患有脑溢血,常年卧病在床,也需要人照顾。

  这个暑假,懂事的张薛琳一边照顾外公,一边到医院照顾住院的母亲。“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现在孩子考上了大学,学费都是贷款的,生活费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张群哽咽着说。

  张薛琳已被西南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录取。谈及对未来的憧憬,她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让妈妈歇一歇,不再为生活辛苦劳累。

  故事3

  帮爷爷干农活 暑期哪儿也没去

  学子档案>>>

  姓名:朱燕桃

  毕业学校:武隆白马中学

  高考分数:540分(文科)

  录取院校:四川外国语大学

  在盘山公路行驶1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了朱燕桃位于武隆区白马镇铁佛村的家。屋外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蔬菜,屋里几个剥好的玉米放在灶台上,朱燕桃正忙着为家人准备晚饭。见志愿者到来,她立马放下手中的锅铲,招呼大家坐下。

  “外面那些都是爷爷种的,今年暑假我留在家里陪爷爷,帮他打理家中的农作物、收拾房间,给他做饭。”父母长年外出打工,从小和爷爷生活的朱燕桃说,爷爷80多岁了,干起农活已经非常吃力。自己高中时学业繁忙很少回家,这个暑期她哪儿也没去,就想在家陪爷爷。

  “在学习上我们也帮不上她什么忙,都是靠她自己努力。”爷爷脸上泛起骄傲的笑容,指着墙壁的方向说,“娃娃成绩好,她拿回来的奖状都贴满了一墙。”

  今年高考后,朱燕桃被四川外国语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录取。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朱燕桃说,自己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虽然录取的专业并不是师范类,但她会在大学期间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希望以后有机会当一名人民教师。

  本报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李明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