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智能制造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17日07:03  来源:重庆日报网
 

大数据·智能化赋能生猪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效果图)

  自2018年我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来,荣昌区坚定不移地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一手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一手大力发展智能产业,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数据表明,2018年、2019年,荣昌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为9.1%和10.2%,分别排全市考核组第三名与第二名;2020年上半年,荣昌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工业增速“由负转正”,工业增加值增速达3.6%,位居全市考核组第三名。

  立足实际 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

  “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高大上’,还应该立足本地产业实际和企业实际,扎扎实实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不断提高企业质量效益。”荣昌区经信委主任黄忠新介绍说,2018年以来,荣昌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建设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企业质量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始建于1996年的重庆鸿全兴业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不锈钢餐厨具,不仅是宜家的供应商,自有“马头牌”“好马牌”“飞马牌”等品牌不锈钢餐厨具也远销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

  该厂锅具生产车间共有两组生产线,每组有液压机、切边机、卷边机、抛光机等6台设备,一块钢圆片经过2次拉伸、挤压、抛光、切边、卷边、压边等7道工序后,就变成了一个圆形的锅。过去,该车间每台设备需要一个人作业,两组生产线需要12个人作业。

  2018年以来,该厂通过自主研发,完成了对这两条生产线的改造。目前,该车间沿用的还是原来的液压机、切边机等设备,只是每组生产线增加了3台机器人,所有工序都实现自动化生产,两组生产线的生产工人由过去的12个人变成了现在的1个人,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改造这两条生产线,该公司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

  于2002年建成投产的重庆洽洽食品有限公司,建厂之初的智能化生产水平还很低,在封装环节,每个工人前面摆着一台天平秤,称量后再封装,全是手工作业。

  2019年8月,该工厂二车间建成投产两条生产线,一条生产线长400多米,每天生产50吨瓜子,却只有1个工人,全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这个工人每天的工作只有两项:一是监控操作平台;二是吃瓜子,每隔1个小时抓一把瓜子吃,以检验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对一车间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从2018年到现在,该公司每天的瓜子产量由158吨提高到了258吨,职工数量反而从370人降低到了335人。

  2019年8月,华森制药五期GMP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共建成11条全人员、全过程、全方位智能化管理的数字化生产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79亿元,相当于2017年全年的销售收入。

  数据表明,从2018年至今,荣昌共推进实施智能化改造备案项目100余个,智能改造投资金额累计达近12亿元,为80余家企业争取到国家、市区级智能化改造资金近2亿元。

  瞄准国内行业龙头 引进智能工厂、智能产业项目

  2018年以来,荣昌立足地处成渝黄金结合点的区位优势和本地产业基础,瞄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了一批智能工厂、智能产业项目,使荣昌工业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今年8月20日,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在荣昌高新区正式开园。该项目占地1038亩、总投资15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生产电子电路板(PCB)775万平方米,是荣昌有史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也是川渝两地首个建成投产的电子电路产业园。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规模效益亚洲第一、全球第五的卫浴生产大型综合型企业,于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2018年10月,由惠达卫浴投资的惠达(重庆)智能卫浴项目在荣昌高新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用地约748亩,主要生产智能马桶等卫生洁具产品。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投产后可实现从产品开发到生产投入、从产品生产到质量性能检测、从产品入库到产品自动出库各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的一体化集成,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80%以上、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90%以上、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与制造执行系统之间的数据自动传输率达到100%。

  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年产200万件智能卫浴产品和15万套整体浴室,年产值预计25亿元。

  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生产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日用玻璃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包装瓶。2019年10月,由该公司投资的重庆华兴玻璃有限公司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405亩,目前正进行主体建设,预计年底投产。该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60万吨绿色智能轻量化日用玻璃,实现年产值25亿元。

  2019年,荣昌区共新引进工业项目120个、合同引资786.87亿元。其中新引进智能产业项目7个,投资额173.2亿元。

  抢抓机遇 加快新基建进度、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

  2019年智博会召开以后,荣昌抢抓国家加快推进新基建机遇,将其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增长点和当期稳增长、长远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助力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活发展新动能。

  目前,荣昌已与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入25亿元,助力实现智慧园区、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应用,将5G平台打造成科技创新的新业态平台,打造成数据化、智能化发展的平台,力争打造成全市5G示范区县。

  在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建设上,荣昌已初步建成区级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系统,汇集政务数据540万条,其中各部门提供数据67万条,自建系统同步数据425万条,从市级系统抽取数据约50万条,实现了与市级共享系统的对接和互联互通。

  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荣昌已投资2亿余元,建5G基站配套设施712个,已开通5G基站666个,完成市级建设任务(576个)的116%,排位全市第二。

  在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上,已形成全国、全市、全区、全行业、全链条监管数据和市场数据的数据采集网络渠道,累计接入1.2亿条生猪结构化数据、3.5TB非结构化数据;已开发全国首个“生猪数字监管平台(容易管)”平台,实现生猪全链条全程数字化监管预警。

  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上,已建成区级“一体化救助应用系统”、“村务云·在村头”智慧党建平台、政务服务“渝快办”自助办理终端等项目,大幅提升了政务能力和社会治理提供便捷服务。

  赵童 王琳琳 伍阳辉 汪敏 图片由荣昌区委宣传部 荣昌区经信委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