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重庆国际生物城正加快建设,未来5—10年形成2000亿元产值规模

2020年09月24日07: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心。(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重庆老工业基地的巴南区,正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为重点方向,开启高质量转型升级之路。

  重庆日报记者9月23日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巴南区正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平台,打造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未来3—5年,该区将实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规模1000亿元,未来5—10年实现产值规模2000亿元,建设西部地区最全最强生物药产业链,千亿级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1—8月生物医药产业逆势增长

  巴南区区长何友生介绍,近年来,巴南区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作为重点方向,着力搭建“1+3+N”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其中“1”指以生物药为核心支柱产业,“3”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三大特色产业,“N”指生物医药专业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

  巴南区正在打造的重庆国际生物城位于巴南木洞,园区总体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化学药制剂、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等产业。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已集聚项目70个,协议产值800亿元。

  今年1—8月,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规上产值增长20.72%。

  今年创新研发投入超3亿元

  何友生介绍,近年来,重庆国际生物城逐步搭建西部地区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平台,目前已建成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研发平台、宸安生物中试平台、美莱德动物试验平台,智睿生物研发孵化中心、重庆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心等为核心的“5平台3中心”。同时,该区正启动建设的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未来将成为国内顶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免疫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与上海交大、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合作共建数字医学转化中心和成渝药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携手上海张江药谷、武汉光谷生物城、江苏泰州生物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生物产业联盟,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医研企一体化合作模式。

  重庆国际生物城还着力推进药品研发和试验,仅今年创新研发投入便超3亿元,推动临床试验阶段的创新药物有10个,全市占比超过60%,其中一类新药7个,包括癌症预防类疫苗、长效胰岛素、口服紫杉醇等。

  出台一揽子政策“干货”

  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巴南区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条条都是“干货”。

  巴南区将市、区两级政策进行叠加,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如企业在研创新药、改良型新药、生物类似药和获批纳入国家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通道的第三类医疗器械,在获得临床批件或默认临床后,企业除可获得市级政策给予的一次性300万元临床前研究补助外,符合巴南区奖励政策的部分还可获得巴南区配套临床前研究补助200万元。

  此外,该区还大力支持药品药械转化,扶持企业质量和规模提升。在该区内药品注册申请人提出注册申请的药物,获得药品批准文号并在该区内实现产业化的,可按药品批准文号类别和数量,给予100万元—500万元的补助。

  针对区内企业申请到巴南区政策未覆盖的其他市级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的,原则上给予相关金额50%的配套补贴。

  本报记者 龙丹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