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住房变身乡村别墅 五宝农民奔向致富道路

——江北区人居环境整治掠影

2020年10月22日08: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五宝镇干坝村王家湾片区新貌

五宝镇干坝村篮球场

  干净整洁的村道,娇艳茂盛的花朵,随风飘进鼻子的花香,洋溢着笑容的脸庞……走进江北区五宝镇干坝村王家湾片区的街道,一幅生态宜居、生活幸福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诉说着干坝村人居环境的不断嬗变。

  近年来,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江北区切实改善农村地区村容村貌,提高农户住房保障条件,加大资金投入,从示范试点向全区全域纵深推进,抓危旧农房整治、抓基础设施建设、抓公共服务问题,规范公共空间,整治残垣断壁、私搭乱建、乱堆乱放。2019年,江北区投入资金1.5亿元用于示范区农房改造、公共基础设施及一般片区农房风貌和周边环境打造等,不仅让江北区乡村旧貌换新颜,还为当地村民开辟出了一条致富路,让村民的日子真正兴旺起来了。

  “今天中午我们这都还有2桌多人吃饭,刚刚走。”五宝镇干坝村村民王怀路看着自家的农家乐开心地说道。

  王怀路夫妇的好生意得益于江北区人居环境整治,让原本破旧的小村庄蜕变成一个出门见绿、抬头闻香的生态宜居家园。

  “我们以前是住的彩钢棚房子,下雨天哗哗响,晚上瞌睡都睡不着,生意也不怎么样。直到2019年,我们村的院坝和房子弄好了,我们就搬回来了,生意也跟着好起来了。现在起码一年能烤100多只羊,以前也就二三十只,想都不敢想我们这边能变得这么好。”王怀路的妻子满脸笑容讲起了他们一路走到现在的“致富史”。

  据王怀路夫妇介绍,2018年以来,这是江北区第3次对干坝村王家湾片区的人居环境进行改造,从居民住宅的屋顶、窗户、墙体、栏杆、厨房、厕所再到花草、绿植都由政府出资,群众只需要出具土地和少部分的费用就可以让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百姓生活更宜居的同时,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也吸引了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全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悉,目前,干坝村王家湾片区已经有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已经开起的民宿超过6家。

  “作为江北区人居环境建设示范村,江北区对干坝村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村容村貌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治理,同时推进‘三清一洁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乡村面貌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以来,江北区在干坝村王家湾片区农投入房改造资金976万元,投入公共环境整治和污水处理工程500余万元。”江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江北区持续实施农村住房风貌改造,完成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改造600户,做到“应改尽改”,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呈现在世人面前。

  贺娜 王美蓉 图/李显彦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