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东莞)招商推介活动举行

2020年12月05日20: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渝北区委书记唐川致辞。 郑和顺摄

  人民网重庆12月5日电 4日,重庆市渝北区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东莞)招商推介暨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渝北区成功牵手20个重大招商项目,合同投资金额102亿元,涉及智能终端、智能装备、创新金融等领域。其中信恳智能、元昌电子等9家智能终端项目签约落户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将为渝北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增添新动能。

活动现场。 郑和顺摄

  此次活动是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依托OPPO、传音两大智能手机龙头,架起东莞与渝北产业桥梁,共同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的成果展示。

  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介绍,近年来,渝北区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把智能终端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引进了OPPO、传音等一批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体系完备、功能完善的配套能力,其中不少企业就是来自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实现了共赢发展。

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郑和顺摄

  当前,渝北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紧扣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任务,以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0万亩经果林、10万亩生态林“双十万工程”为抓手,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

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效果图。 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4年前,传音公司“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落户重庆渝北,得益于渝北区委、区政府帮助和支持,传音在重庆飞速发展,目前已在重庆成立3家全资子公司,研发、生产、贸易,全产业链布局。目前,传音公司正在位于渝北区的重庆临空前沿科技城投资建设面积约25万方,打造集手机研发、生产、结算及上下游产业配套为一体的、面向新兴市场的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为重庆的经济和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贡献传音力量。此次签约的项目中,许多都是给OPPO、传音提供配套的核心零部件企业。

传音智能终端产业园效果图。 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渝北区长谭庆介绍,渝北正致力于打造“芯屏器核网”全产业生态,希望通过品牌商、代工商、零部件商的垂直整合,使整个产业集群式、链条式发展,形成一个生命力旺盛的产业集群,更是一个共荣共进的先锋军团。目前,渝北已经落户了以OPPO、传音为代表的整机企业和以中光电、捷荣等为代表的核心配套企业50余家。预计今年,全区智能终端产业同比增长8.5%,智能手机产量突破8000万台。

  下一步,渝北还将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大力引进核心配套企业,全力增链补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手机产能达到2亿部,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刘政宁、郑和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