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首批企业签约入驻

2020年12月23日15: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2月23日电 22日,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首批企业集中签约暨展厅开放仪式在两江新区举行。

  当前,重庆正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高水平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两江新区坚定走“科创+产业”发展路子,发挥产业旗舰作用,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全力提升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力。

  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忠说,半导体产业是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重庆作为国内最早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城市之一,半导体产业底蕴深、基础牢、氛围浓,经过多年的“补链、延链、强链”,已集聚半导体企业超50余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下一步,将统筹产业布局、载体建设、要素保障、产业配套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四链”融合,以更大力度推动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签约企业代表,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董事长胡美龙介绍,广州化学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旗下的综合性创新研发及产业化机构,自2018年以来,已经在两江新区投资超过7000万元,打造了一个全新模式的中科院广州化学西部研究院。作为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入园的第一家机构,将在水土新增投资1.5亿元,建设一个集科研、检测、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

  活动现场,首批15家入驻企业代表进行了集中签约。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两江新区重点发展和支持的项目之一。

  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是由武汉东湖高新集团和两江产业集团携手打造并建设运营,总占地面积377亩,建筑面积约44万平米,致力于建设成为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IC设计为重点,辐射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产业,承载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孵化、研发设计总部、产业应用延伸等功能的特色园区,着力打造中国西部半导体发展新引擎、重庆半导体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当前,两江新区已聚集IC设计、晶圆制造、半导体封装测试以及材料、半导体应用研发、半导体支撑平台等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汇聚万国半导体、紫光集团、奥特斯、超硅半导体等行业领先企业,还建成深港半导体集成电路设计应用培训及设计孵化基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重庆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重庆芯中心)首批企业集中签约暨展厅开放是园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将极大增强半导体产业集聚能力,与两江新区现有优势产业形成协同共振,为重庆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新引擎、增加新动能。(刘政宁、陈昕、冉雨琳)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