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服务监管水平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12月1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服务监管水平

  镜 头

  “申请印刷经营许可证,以前要多次跑窗口,6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现在,只要在‘渝快办’上提交材料,两天就能办好,还能免费快递到家,真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让在重庆高新区经营包装印刷企业的龚玉林很是高兴。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积极打造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和市民可在这里办理1200多项事项,240项事项实现“零材料提交”。其中,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置大量自助设备,让政务服务全天不“打烊”。高新区还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窗口端、PC端、移动端、自助端多元化办理,并引进金融、邮政等8家便民服务机构,延伸网点、帮办代办,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24小时不“打烊”……2018年11月以来,重庆推出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让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

  “97%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许多事项‘一次都不用跑’,政务事项平均审批办结用时从3年前的14.2天压缩至现在的3.28天。”重庆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李宗磊说,目前“渝快办”注册用户超过1400万,累计办件量达1.3亿余件。

  “渝快办”是近年来各地打造数字政府的一个缩影。所谓数字政府,是一种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创新行政管理、服务监管方式,实现政府效能优化提升的新型治理模式。打造数字政府,除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秒批秒办等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的措施外,还包括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监管”等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比如,近年来北京市就依托企业信用信息网建立了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市场监管风险进行有效研判,对失信企业进行跨部门信用联合惩戒,让治理手段和治理方式更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联合国发布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中,我国已从2018年的第六十五位提升到2019年的第四十五位,在线服务达到了全球评价‘非常高’的水平。”

  如今,随着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积极推进,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的“大动脉”逐步打通,各省级政务数据共享交互平台陆续建成。“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有望让数字政府更智能更高效。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6日 18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