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治政府建设186项任务如期完成

2021年05月26日07:57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25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市法治政府建设186项任务和2020年25项重点任务都如期完成。市政府也已全面完成了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出的5大类21个问题整改。

  同时,我市树牢“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市司法局与四川省司法厅协同打造区域法治、法律服务、监管安全、法治人才“四个共同体”,签订律师、公证等14个方面合作协议,并深入推进川渝通办,第一批95项服务事项已实现“全网通办”,跨省户籍实现“一站式”迁移。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重庆规范了权力事项目录清单管理,集中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923项、公共服务事项175项,持续推进了“减证便民”行动,公开发布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56项证明不再要求企业群众出具,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30项改革任务和100条改革措施,最大限度压减企业办事环节、材料、时间、费用。

  目前,“渝快办”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办件量超过1.4亿件。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超过97%,网上可办事项超过95%,区县政务服务大厅“一窗综办”窗口和事项数量均超过80%。“渝快办”“天府通办”也全面联通。

  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能够更好维护群众利益和提升政府公信力。报告显示,我市探索建立了行政复议“云听证”机制,行政复议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案全覆盖。2020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148件,办结3086件,调解化解率为24.59%,直接纠错率为13.38%。(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