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顺藤摸瓜引进来 开花结果落下去

去年共引进项目323个,合同引资752.63亿元

2021年01月22日11:32  来源:重庆日报网
 

  2020年12月25日,低温袭来,寒潮凛冽,但永川凤凰湖产业园却是一片火热的景象。当日,国内冷链龙头星星冷链西部产业基地正式开建,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以上,年税收1.5亿元以上。

  星星冷链项目的开工,意味着永川在不同寻常的2020年招商引资迎来完美收官。2020年以来,永川按照“顺藤摸瓜引进来、开花结果落下去”的工作理念,秉持“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服务理念,始终把加快项目建设、稳定投资规模作为经济增长、后劲增强、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招商引资取得了突出成效,持续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最有说服力:2020年,全区引进项目323个,合同引资752.63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1个,1-9月综合考核排名主城都市区第一位。

  以上率下 掀起招商新热潮

  招商引资是永川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没有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就不会有永川发展的大突破。

  哪里是招商引资的第一线,哪里就会树起高高飘扬的“帅旗”……在永川招商引资工作高速推进的进程中,“领军挂帅”“带头冲锋”成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的行动准则,让招商“势场”更加强壮。

  2020年的情况尤为特殊,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招商引资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但永川的发展不能停,招商引资工作不能等。疫情恢复正常上班后,永川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全区招商引资暨“两眼向外”工作会,要求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力争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永川。

  去年以来,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招商工作汇报12次,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外出招商考察7次,拜访企业、洽谈项目、推进合作。永川坚持“招商小组先行摸底、区级领导高位推进”的招商模式,区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43次,拜访企业89家,让招商更有方向、更有底气、更有干劲。

  为了完善招商引资顶层设计,永川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建立起“1+4+10”的招商责任体系,“1”即招商局,“4”即4个开放开发平台,“10”即10个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区级部门,每个部门都有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把“招什么”“谁去招”“怎么招”“如何落地”等工作谋实做实。

  种种安排之下,“走出去”开展叩门招商,“请进来”加强交流合作,成为永川招商引资的主旋律,为永川2020年招商引资的高歌猛进奠定了基础。

  抢抓机遇 主动出击提速度

  疫情让招商引资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但这并不只是针对永川而言,对全国其他地区同样如此。疫情之下,谁更能抢抓机遇、敢为人先,谁就能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领先一个身位。

  “你好,张总,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用这种特别的方式签约。”去年2月11日,永川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盛逵拨通了某设备生产项目负责人的微信视频,双方大屏幕上显示出对方的现场画面。“我们很理解,项目能签约落户永川也很高兴,感谢你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我们做了很多服务。”该项目负责人在视频中表示。

  一番互动后,双方在提前沟通好的项目投资协议上签约。

  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隔离”,永川区招商局并没有“傻傻地等”,而是迅速上线运行“云模式”招商,让客商足不出户就能够了解永川优质投资项目及相关政策。面不见,线不断,疫情防控期间,永川区招商局先后组织召开重点在谈项目推进会10次,用好招商圈、朋友圈,加强与近500个企业的沟通联系,新增苏众转型生产口罩等在谈项目82个,累计储备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1个,投资额超300亿元。

  招商引资,功夫在外。谈话间,盛逵拿出一本本厚厚的《企业背景调查报告》。随意翻看其中一本,企业基本信息、股东人员构成、经营(业务)范围等都十分详尽地罗列其中。“我们在家也没有闲着,而是开发了招商引资的相关平台,抓紧编制产业全景地图、重点产业招商地图、重点企业招商名录表,助力疫情后招商引资工作精准打靶、快战快捷。”盛逵表示。

  疫情期间,线上招商是创新,线下招商则体现诚意。时间回到去年3月,春暖花开之时,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3月中旬的一天,由区招商局组成的小分队从永川出发,南下广东,对接项目。由于是疫情期间,他们没有选择乘坐飞机或高铁,而是自驾数千公里上门招商。

  “早上7点就出发,一路上除了在服务区稍作停留外再没有休息过,第二天凌晨4点过才到达佛山。”永川区招商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忆,由于长时间没有活动,到下车时双脚都有些水肿了,刚站起来时竟然一个趔趄,差点摔倒。“虽然很辛苦,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做过两次核酸检测后,直奔目标企业。”他说,招商洽谈十分成功,正是这一次洽谈基本敲定了星星冷链投资永川的相关事宜,“这样一个投资10亿元的项目,让大家都感到异常兴奋,第三天返程时仿佛觉得不那么累了。”

  聚焦重点 积蓄发展新动能

  招商引资,既要有勇又要有谋。尤其是在当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国家战略,渝西川东各地发展势头迅猛,要在比拼中取胜,更需要创新招商方法。

  2020年11月12日,江山欧派西南生产基地在永川高新区三教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同一个园区内,重庆东鹏智能家居创意产业园项目投产刚满一年,此项目的投产也标志着永川陶瓷及智能家居产业实现了“双核”驱动。

  “顺藤摸瓜引进来”是永川一贯坚持的招商理念。“招商引资的痛点是信息不对称,企业有投资需求,但不知道哪里有机遇,哪里有适合他们的产业基础,政府有招商需求,但不知道企业的最新动向。”永川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是在同一个行业内,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是最为紧密的,信息也是共享的,所以“以商招商”,既是一种补链成群的工作方法,也是政府营商环境的最佳体现。

  “比如说,我们通过已在永川落户的东鹏集团总裁龚志云认识了江山欧派的董事长吴水根,进而了解到了他的投资意向,为签约和开工奠定了基础。”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永川按照“顺藤摸瓜”、以商招商的思路,主动出击,取得积极成效——例如,围绕长城汽车,引进“长城系”零部件企业11家,合同引资约30亿元;围绕理文造纸,引进生活纸加工企业3家,合同引资约20亿元;围绕东鹏陶瓷,引进家居企业15家,合同引资约45亿元……

  以商招商之外,永川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精准对接异地商会、杰出乡贤,收录永川籍在外成功人士1000余人,建立招商人才库,推动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

  一场办在上海的展会,让永川区驻外招商干部李果在偶然间认识了昆山佳研磨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波。这位董事长有没有回报家乡的情愫?有没有拓展西南市场的考虑?带着期待,李果在国际五金博览会上与高波进行了接触交流。

  与其说是一场不期而遇,不如说是双方的如约而至。客商不仅对永川十分熟悉,更有布局西南的打算。这让李果等人十分兴奋,随即联系协调凤凰湖产业园跟进项目。没过多久,昆山佳研磨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永川,项目占地58亩,投资1.6亿元,用于生产工业用磨料磨具。

  事情还不算完。高波到永川投资后,很快带着磨具行业协会的成员单位到永川来考察投资环境——2020年二季度,两家磨具企业落户永川,又带来了数亿元的投资。可以说,乡情招商正在成为永川招商的又一“砝码”。

  优化环境 增强地区软实力

  对于永川这样的产业集聚区而言,创优营商环境是个永恒的话题。

  “事实证明,我们选永川选对了!”2020年12月25日,星星冷链西部产业基地开工现场,刚参加完开工典礼的该公司总经理杨文勇感慨万千。

  从去年5月签约开始,永川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500亩土地的征地拆迁、方案设计、施工图预算、财政评审、土地整治工程招标。10月8日,凤凰湖产业园正式进场开展平场施工。此后,永川遭遇到连续一个月的阴雨天气。为此,凤凰湖产业园采取增加设备、增加人员、24小时待命施工的方式抢抓工期。多的时候,现场同时有50台炮机、装载机、推土机、挖机、钩机和90台渣车作业,挖方总量达110万立方米。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作业,凤凰湖产业园完成500亩土地平场工作,保证了该项目如期施工建设。

  更让杨文勇惊喜的是,与永川签订投资协议后不久,永川区领导就帮助企业拿到了1亿元的消费扶贫智能柜订单,给了他们一个惊喜。

  杨文勇的感受,不少已投产的企业更有体会。以长城汽车为例,在市委、市政府及永川区的大力支持下,该企业创造了从打桩到投产14个月的行业最快速度。2020年3月以来,永川区积极协调资源,帮助长城重庆工厂招工及复工复产、扩能扩产,工厂实现逆势发展,实现每两天1亿元的产值。正是对永川投资、营商环境的高度满意,长城汽车决定在永川追加25亿元投资。

  重庆永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坤旭说:“永川的招商引资工作做得扎实又细致,良好的政策支持、快捷的市场准入、完善的法制建设,“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更是为我们解决了供电上的后顾之忧,来永川投资兴业,让我们企业看到了发展的无限可能。”

  全面扩大开放,加强招商引资,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更是加快转型跨越的必由之路。纷至沓来的客商,令人振奋的投资,20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都在永川招商引资的蓝图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强劲的招商引资大潮正催生永川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贺娜 王美蓉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