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兴隆镇试点农村互助养老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5月27日11: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村民展示互助养老积分存折。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27日电 近日,重庆渝北区民政局在兴隆镇牛皇村启动“爱心扶老,幸福接力”农村互助养老试点,使兴隆镇成为全市率先探索农村互助养老的试点乡镇之一。

  据了解,牛皇村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占总人数的54%,村里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今年2月开始,在兴隆镇和社工组织的帮助下,牛皇村开始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村委会的党员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成爱心志愿服务队,对村内老人进行走访, 了解他们互助养老的需求和基础数据后尝试组建互助养老小组,并推行互助积分制度。

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解互助养老积分明细。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重点了解在家特困、低保、独居、留守、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情况,与他们交流谈心,也进一步了解老人对互助养老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牛皇村已建立了18个互助小组,互助积分制度推广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已统计出互助积分共2377分,主要体现在插秧、修电灯电器、送药等方面。

  “党员干部还积极调动社会资源,组织村上和镇上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设立互助养老爱心基金,让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工作真正为老人们办好事、办实事。”牛皇村党总支书记汪清文介绍说。

  村内还结合“学党史、见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社工组织,组立党员爱心服务队,定时定期上门关爱需要帮助的困难老人,让村里老人互帮互助,让在外打拼的子女放心。

  在启动仪式之后,兴隆镇卫生院、渝北慈善会、红领巾社工等部门和单位还开展了助老爱心活动,为农村老人理发、助浴、义诊、推拿等。

  下一步,兴隆镇牛皇村将继续深化互助养老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做到全村老人都参与,形成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互助好氛围。(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