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

万州区——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本报记者  崔  佳  刘新吾
2021年05月28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8日 10 版)

  重庆万州区溪口乡玉竹村,一侧碧水东流,一侧青山苍翠。

  “咔嚓、咔嚓”声从地里传来,村民谭明植手握施肥枪,正在柑橘地里忙活。

  曾经,村里山坡大片撂荒,杂草丛生。2017年,当地引进公司,流转土地,种上经果林。68岁的谭明植和老伴来到基地务工,老两口每年能挣将近4万元。

  像谭明植这样的村民,在基地里还有40多名。“我们的果子品质好、不愁卖,每斤能赚三四块。”重庆恒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发展有机农业,带动村民致富,保护生态环境,经济效益也不错,可谓一举三得。

  “一手抓现代农业,一手抓乡村旅游。”山坡上,乡党委书记冉光伟指着绿色江畔介绍:“准备在这里建低空飞行营地和水上乐园,外地游客可以坐船来玩。”

  从溪口顺江而下,沿途草木葱茏。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万州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发展百万亩经果林、百万头生猪,力争实现产值“双百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全区共栽植中山杉3100余亩,绿化库岸70多公里。”区林科所专家介绍,这样不仅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有的地方还形成了斑斓亮丽的“水上森林”景观。

  有所为,还要有所不为。万州严格执行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恢复鱼类生态。

  “80后”简瀑曾是万州的一名渔民。去年11月,他响应政府号召,成为护渔队队员,白天在江面巡逻,晚上在船上值守。“晚上又能听到鱼在水面跳跃的声音了,前些年这里的江段鱼类只有20多种,现在有50多种了,而且个头也大起来了!”简瀑笑着说。

  2020年,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保持优良,总体稳定在Ⅱ类,主要次级河流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7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6天,创历史新高,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实现历史“最优”。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