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全力打造三峡库心风情小镇

2021年07月24日18: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武陵镇风光。幸婉茵摄

  人民网重庆7月24日电 近日,从重庆市万州区获悉,该区武陵镇将围绕“三峡库心·江湾武陵”发展规划,努力建成乡村振兴重要支点,三峡库心古镇片区,打造城镇、产业、文化三大特色,让武陵镇成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建设“大三峡”精品旅游目的地

  “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是以忠县、石柱沿江区域及万州武陵镇为实施主体,以长江黄金水道、G69沿江高速、渝利铁路等3条重要交通廊道为“主要发展轴线”,以“万州武陵镇”“忠县三峡橘海”“忠县石宝寨——石柱西沱古镇——水磨溪”等8大片区为重点建设区,以国家5A级风景区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标准为指引,建设“大三峡”精品旅游目的地,打造长江经济带三峡库区绿色发展协同示范区。

  武陵镇作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规划中的核心片区,是万州区连接渝东南和渝东北的发展纽带。今年以来,武陵镇紧紧抓住“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规划契机,挖掘运用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到全市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担当、奋力作为,齐心协力把谋划变规划、把规划变项目、把项目变现实。

  打造风格独特的三峡库心风情小镇

  为建成乡村振兴重要支点,武陵镇充分利用中国传统村落、江镇江村优质自然资源,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到2025年,场镇建成区面积达到1平方公里,场镇常住人口达到0.8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亿元。培育2个亿元村、5个三千万元村和3个千万元组。

  根据“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规划,武陵镇将充分利用独特的场镇格局、江湾资源、汉唐遗风,打通武陵至忠县石宝镇、石柱县西陀镇的交通脉络,联动创建“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国家级休闲度假中心,打造风格独特的三峡库心风情小镇。

  同时,武陵镇将做好规划谋划,开展《武陵镇滨江特色村镇品质提升实施方案》编制,聚焦文旅、产业、城镇、生态、交通等谋划项目,积极申报“鲁班溪水系综合生态治理”等项目,精心策划万州区移民文化暨非遗文化展示中心、木栃观江湾景区等独具地域特色的文旅项目。加快开展交通环线提升改善、江湾生态保护修复、渝东北片区应急训练基地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力推进江镇品质提升、两化示范镇、鲁班溪景区等在建项目的实施进度。

  此外,武陵将打造城镇、产业、文化三特色。加强特色风貌设计管控。结合武陵阙建筑元素,融合汉唐文化风格,以现有街梯为基础,改造建筑风貌,提升景观环境,打造将军梯美食街、登云梯特色文化街和华清塘民俗街,提升国家级特色小镇档次。

  以“双百亿工程”为抓手,联合“三峡橘海片区”及现行产业基础,建设万亩柑橘园,生态猪养殖带,因地制宜布局桂圆、荔枝、梨、柠檬等特色水果,突出国家农业公园特色。以文化传承保护为核心,依托武陵镇老街,综合开发集游、玩、吃、品、住等为一体的“古城一条街”,推介武陵板凳龙、武陵酸鲊肉、武陵浑水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武陵土扣碗等特色美食,培育三峡库心国际龙舟赛等活动,结合独特的江湾资源,发展特色民宿,完善配套设施,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提档建设“石桥水乡”“大唐荔园”“木枥观景区”,打造文化产品精品,打响文化名片。(刘政宁、黄亚辉、幸婉茵)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女儿的名字,是他的誓言
  冯中成常说,警察就是要一身正气,基层公安民警的舞台虽小,但责任重大。…
多地出现关联南京病例!重庆疾控再次提醒
  人民网重庆7月24日电 (陈琦)7月23日,江苏省新增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南京市多地划为中、高风险区,并已波及多省市,疫情形势严峻。 为加强江苏省中、高风险区和南京禄口机场逗留史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7月24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相关事项! 一、2021年7月10日(含10日)至7月21日(含21日)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逗留超过30分钟(包括乘机或经停)的来渝返渝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应主动向所在单位、所在地社区(村委会)报告,配合管理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起始时间自离开南京禄口机场算)。…
近200场活动等你来玩 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启幕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 (冯文彦)22日晚,爱尚重庆·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广场启幕。 即日起至9月,各区县将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五夜”业态,整合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夜市街区及商家,推出近200场融合消费促进、商旅文体元素的夜间特色主题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场夏日消费盛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