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整治形式主义老问题新表现,记者赴重庆万州区探访基层减负成效

会议少一半 发文减八成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21年07月21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整治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工作导向。目前,少给基层添乱、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的氛围正在形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但也要看到,这项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如有的把精文减会简单理解为减少发文和开会数量,有的对同一件事层层召开视频会议并且要求县乡村干部反复参会、重复陪会,等等。

  今起本版推出系列策划,围绕各地为基层减负取得的实效,以及存在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探讨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上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1日 11 版)

  曾经,有的地方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受困于“文山会海”。自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后,重庆市万州区向“文山会海”亮剑,探索“一个口子”管发文,全区会议纳入统一计划管理。当年,万州区制发文件减一半、会议减四成。两年以来,“文山会海”有没有回潮?为基层减负工作建起哪些长效机制?

  制定事项清单

  看得见的文件数量在缩减,“看不见”的线上通知也得到了有效整治

  7个社区干部,两人是固定做报表的“表哥”。在重庆万州区沙河街道凤仙路社区,这曾是惯例。

  “要填的表太多了。两个人专职干,还经常加班加点。”凤仙路社区党委书记张功华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以前,几乎街道所有部门都在跟我们要材料要报表。一是急活儿多,有时11点半通知,下午3点前要上报。二是重复劳动多,这个部门刚刚要了,半个月后那个部门又要。内容差别不大,报表形式不同,我们就得再干一次。”

  “上报的报表多,收到的文件更多。一个文件带着一个任务,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问题。”万州区委督查办主任谭承剑说。

  整治发文多、填表多,万州列出了硬杠杠:严格执行前置审核制度,发文“一个口子”管理。“控数量、压篇幅、改文风、重实效,我们也作出了明确要求:原则上制发政策性公文不超过10页,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报告不超过3000字。”谭承剑说。

  基层单位为何此前会收到如此多的文件?“我认为根子就在基层要做的事太多,承担的责任太多。”张功华说,“后来,我们区制定了社区工作事项清单,明确权责,搞清楚了哪些事儿我们该做,哪些事儿不用做,更明确清单外事项不得转嫁给基层,承接的文件自然就少了。”

  为了防止层层转嫁责任、简单问责,万州清理取消基层部门3项“一票否决”事项、9项责任状。“上报材料,以前两个人干不完,现在一个人抽空干就成了。”张功华说。最新数据显示,万州区区级层面制发文件较减负前减少了八成以上。

  看得见的文件数量在缩减,“看不见”的线上通知也得到了有效整治。“我最多有过23个微信工作群,白天随时都在发通知,有时晚上也在发。”万州长岭镇安溪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张舰说,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之后,区里对微信工作群和APP进行了清理。“现在我就两个群,一个是镇村干部群,一个是群众服务群,办事效率反而更高。”

  “我们清理规范了1248个QQ、微信工作群和政务APP。”万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龙飞介绍说,“还运用大数据手段建设了数据库,很多工作基层不用报表,部门需要可以直接抓取信息,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又为基层干部减轻了负担。”

  精减会议数量

  各类会议原则上只通知一名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一般不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参会

  万州有几个乡镇到区里的车程都在3个小时左右,山高路远,“跑会”曾经是不少基层干部的头疼事。

  “落实同一项政策,以前要开好几个会,内容几乎完全一致,但3次会议基层干部都必须到区里来参加。每年年初7个全区性的工作会议,他们一个都不能缺席。”万州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罗艺说,“不少会议还都明确要求党政主要领导参加,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列席。”这样的“会海”痼疾得到了有效的扭转。

  万州区对全区性会议进行了计划管理,明确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能通过视频召开的会议尽量不集中开。各类会议原则上只通知一名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人员参加,一般不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参会。最新数据统计,万州全区会议数量较减负前减少了四成以上,除特殊会议外基本采用视频会议形式。

  张功华告诉记者,过去,多的时候一个月要参加30多个会,2/3的工作时间得用在开会上。现在少了一半左右,能投入更多的时间服务群众。

  张舰告诉记者,以前在村里工作,很多会议要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具体经办人一起参会。“现在多开套会,禁止陪会,有相关议题才要求我参会,会明显少了、短了。”“近两年来,我们能开视频会就不开现场会,不让基层干部多跑路。”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廖曙光介绍,“我们和基层联系紧密,很多政策需要基层干部来落实,会议相对较多,但我们尽量控制、提高效率,2019年和2020年会议分别同比下降43.6%和50%。”

  加大监督力度

  设立基层减负直接监测反馈点,了解减负实效,及时督促整改

  万州区精文减会两年多,受访基层干部普遍表示有效果、有获得感,但很多人也担心文山会海会不会反弹回潮?

  “红头文件不能发,就发工作提示;文件数量要精减,那就通过电话、QQ、微信跟基层提要求;工作不能转嫁基层,那就抽调基层人手;为了压缩文件篇幅,有单位通过调整页边距、压缩行间距等方式来搞变通。”万州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刘伟说,“整治文山会海有一个过程,这些问题在有些单位还会出现,但一经发现就要及时制止,严防反弹。”

  据介绍,为了及时发现形式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万州在全区13个镇乡街道、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村社设立基层减负直接监测反馈点。这些反馈点定期收集上报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等情况,区委办公室及时了解基层减负的实际效果。对推动不力、出现反弹回潮的单位,要求立刻整改,并将结果纳入考核。

  “基层情况能及时反馈,相关部门也能及时整改。”刘伟介绍说,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基层监测点反映重复报表的问题,区委办公室及时定点督办,不到一周,就将填报的24个报表压减整合为9个。

  “精文减会让基层干部走出会场、多去现场,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刘伟介绍说,万州以城市社区楼栋为单元,区委主要负责人带头破题,坚持党建引领,创设“楼栋工作日”制度,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街道领导班子走出办公室,来到城市社区、楼栋,了解社情民意,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我们的煤建小区环境较差,群众多年反映,但是以前忙不过来,问题解决较慢。”张功华说。通过“楼栋工作日”,各部门合力攻坚,拆了违建、补足绿化、平整道路,小区换了个模样。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