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万州长岭镇安溪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1年08月10日20: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近日,《关于公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的公告》发布,全国199个村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镇(乡)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其中,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成功入选,成为万州首个国家级的乡村旅游重点村。

美丽乡村。万州区文旅委供图

  安溪村文化资源厚重,农耕文化、举人文化、古道文化、民俗文化等在此兼收并蓄、交相辉映。文有“观花治病救人”官至六品的张先珍,才华横溢的举子李富国;武有骁勇善战的“六口军功老爷”陈国芳,成为代代相传的乡贤文化遗产。

  安溪村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龟蚌舞”,还有舞狮、舞龙、吹奏等特色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村内建有艺术部落一条街,设有万州区文联采风写生基地1个、万州区美术家协会等工作室6个,有美术、书法、摄影展陈室3个。该村旅游资源丰富,有双龙谷、悬崖景观等优良级旅游资源5个,普通级旅游资源33个。有建成的安澜谷景区和在建的裸心谷景区两大景区,成立旅游发展公司1家、安溪村旅游协会1个。

  目前,在安澜谷景区,已建成安澜谷、天耍山庄、万州长岭国际滑翔伞基地、宝林越野俱乐部山地跑车等5个热门景点;在裸心谷景区,已建成上古瀛洲湿地公园、安溪水世界、步步清风民宿等核心景点,已形成星罗棋布、层次丰富的多元化、沉浸式旅游格局。

  两大景区周围,已建成7个特色农产品采摘基地,总面积达4000余亩。村内常态化举办各类体育赛事、乡村旅游季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了全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文化魅力,激发了农旅产业活力,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树立了“长岭长来往,安溪好安逸”乡村旅游品牌。

  此外,安溪村作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也是三个市级全域旅游示范村之一,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谋划了更加精细全面的产业发展、更加深入有效的农文旅融合发展,让游客体验别样的乡村之美。

  据介绍,下一步,安溪村将以“亲近山水、留住乡愁”为宗旨,计划用3至5年时间,通过挖掘历史、探究文化、建好设施、美化环境,把安溪村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养生、户外运动、民俗文化、生态农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标杆和全域旅游范本。(刘政宁、向韬)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