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书写绿水青山新画卷 奏响生态文明新乐章

2021年06月03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绿树成荫,极目四望,黛湖湖面如玉般闪着粼粼波光,一幅绿水青山新画卷在缙云山徐徐铺展。

  2018年6月,北碚区开启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一方面为生态环境“留白”,拆除违章建筑,开展生态搬迁;一方面为生态发展“增绿”,修复自然生态,推动产业发展,走出一条“保护自然”与“保障民生”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7.6亿元,拆除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62万平方米,栽种植物77.4万株(棵),覆土复耕复绿42万平方米,保护区内269个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清零。

  保护自然 绘就生态画卷

  自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黛湖周围建起沿湖步道、生态展览馆等,步道两旁还栽上了红叶李、红枫、紫薇等植物。

  今年年初,位于缙云山半山腰的腾龙垭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正式竣工,并对外开放。北碚区在兼顾生态文明教育、森林防火与地质灾害防治功能的基础上,展开生态修复工作,打造览江台、林上阁等景点,进一步增加景区的可游览性。如今,缙云山深处,黛湖碧绿如画,两岸草木丰茂、游人如织。

  缙云山生态环境的蝶变是北碚区全力推进综合整治的成果。3年来,北碚区拆除21处大体量建筑,完成黛湖、腾龙垭、雨鸣涧等区域生态修复10万平方米,促进生态系统有效修复。

  与此同时,北碚区还积极探索生态搬迁试点,引导缙云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520人搬出自然保护区,同步引导实验区地质滑坡隐患和生态脆弱区域178人搬迁,切实减轻生态承载压力。

  在开展综合整治行动过程中,北碚区创新开展“开会听民声、入户悉民情、公示公开赢民意”三步工作法。多次召开院坝会、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摸清保护区群众诉求;各级党员干部挨家挨户普及相关政策法规,累计入户走访2万余人次;对综合提升项目建设、政策标准、资金发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通过公开栏、明白卡公示到户。

  保障民生 实现生态惠民

  自开展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北碚区坚持保护自然与保障民生齐头并进,全力推动生态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从生态整治到生态惠民的绿色跨越。

  为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北碚区整合各类资金2.2亿元,办理城镇居民户籍转移1413人,办理城镇养老保险945人;提供巡山守卡、森林防火、保洁清扫等公益岗位,解决300多人就业问题;优化就业培训、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让搬迁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为实现生态惠民,北碚区坚持产业就业齐抓、输血造血并举,依托缙云山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

  发展生态旅游,打造黛湖、雨鸣涧、腾龙垭等自然景点;发展文化旅游,完成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并开放,举办缙云诗会等活动;发展乡村旅游,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成立北泉村、缙云村等村级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8个,通过景区停车管理、环境清扫保洁等方式,带动村集体创收150多万元;发展温泉旅游,推进新北泉公园、缙岭麓泉等温泉康养项目建设。

  一幅山水画,越画越动人。北碚区将继续坚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巩固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奏响生态文明新乐章。

  数据来源: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3日 16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