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印发清单明确生态环境保护170个执法事项

2020年08月12日15:2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8月12日电 (胡虹、实习生何雨霁)12日,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8月11日,经市政府同意,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印发了《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0年版)》(以下简称《执法事项清单》)。

  据了解,今年3月18日,重庆市正式启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编制工作。《执法事项清单》以生态环境部《指导目录》为基础,结合重庆市实际,共确定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实施的行政执法事项170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157项,行政强制事项13项。同时,明确了事项对应的实施主体和第一责任层级。

  其中,《执法事项清单》重点解决的是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要集中对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开展专项清理,进行细化、优化、完善,并建立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资源,畅通社会监督反馈渠道,不断提高执法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

  此外,《执法事项清单》划定了生态环境部门行政执法的边界范围。它提出,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执法事项一律取消,进一步厘清生态环境部门与规划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林业等部门的执法职责边界,明确市、区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责。同时,推行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强化乡镇(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

  对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而言,《执法事项清单》既是普法书,也是责任状。其罗列出生态环境部门的执法事项,方便执法人员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同时明确执法事项对应的事项名称、职权类型、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为在生态环境领域全面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的行政执法责任制提供依据。

  “这次编制工作的亮点在于意见征求和审核过程中法律顾问团队的参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今年4月初,《执法事项清单》形成初稿后,先后10余次向各区县人民政府、6个市级部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征求意见,并邀请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3家法律顾问团队全程参与、逐条审核。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意义重大。”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书记刘芹说:“编制《执法事项清单》是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的生动实践。”

  刘芹介绍,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执法事项清单》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推动实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权限和责任法定化,进一步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兼顾监管力度和监管效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责编:胡虹、刘政宁)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