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机构建专家库 助推重庆市政体系智慧化升级

2021年06月26日11: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市政分会第一次理事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6月26日电 (胡虹)“市政体系的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生态建设的必要环节。”25日,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市政分会正式授牌成立。会上,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常务副总裁、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市政分会会长任国雷表示,市政分会未来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等技术,从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市政设施设备运行管理等全过程,对市政设施及相关系统的各方面数据进行全方位的信息化处理和利用,推动市政体系的智慧化升级。

  据了解,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市政分会是由在渝的设计咨询机构、施工图审查机构、科研院所、信息科技企业、工程施工建设、设备制造与运维等企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隶属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以下简称“市勘协”)管辖的非独立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截至2021年6月市政分会已有56家单位共同构成,是积聚市政行业的研发、设计、建设、运维为一体综合服务平台。

  “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市政领域的智慧化建设是数字生态的基础设施部分。”任国雷表示,分会的工作思路是坚持“智慧+”这一特色,服务行业、服务政府,并做好桥梁作用。

  当天,市政分会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上通过了分会的工作条例,并提出了未来规划:市政分会力争用三年时间,会员数量发展至100家(人)的规模,年交流活动不少于2场,技术服务或科研标准项目不少于5项。并在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的指导下,由会员单位专家申请,分会组织审查、汇总形成专家团队,组建市政专家库,成为分会强有力的技术后盾。同时,分会将开展与市政相关的法律、政策、技术管理、市场等咨询服务,组织本行业、本领域的人才、技术、管理、法规等培训以及技术交流。

(责编:胡虹、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