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保护利用硒玉资源 江津区硒玉文化研究会成立

2021年07月07日18: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江津硒玉。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7日电 6日,江津区硒玉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召开,江津区硒玉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研究会将致力于科学合理保护和利用江津硒玉资源,助力江津硒玉产业发展。

  当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象牙雕刻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春珂,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蔡泽荣,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雕刻系主任林陈黄,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玉雕大工匠、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黄杨洪等专家,以及市、区级单位部门代表齐聚,共同为江津硒玉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江津区硒玉文化研究会章程》《重庆市江津区硒玉文化研究会协会财务管理办法》等,选举了江津非遗文化传承人杨治明为研究会会长。

  重庆渝熙玉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千企千红大数据研究院签订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江津硒玉产品销售、宣传推广、赛事活动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据了解,江津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生态硒城,江津硒玉因含硒而得名。该玉是一种具有独特鳞状皮纹的石英质河磨籽玉,在江津区四面山镇、中山镇、蔡家镇、白沙镇、嘉平镇、西湖镇等地均有发现。

  此外,江津硒玉拥有红、黄、白、紫等多种丰富的色泽,有的透如玻璃,有的白如羊脂。经国土资源部重庆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检测,该籽料的摩氏硬度、相对密度、折射率等指标能达到宝石级标准,极具鉴赏价值。

  下一步,江津将进一步围绕江津硒玉开展文化研究、文创产品开发、赛事活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扩大江津硒玉的影响力,提升江津硒玉品牌价值和知名度,促进江津硒玉产业做大做强,让江津硒玉走出重庆,走向全国。(刘政宁、谢佳洁、陈元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