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合解村制定“八个一”文化惠民工程 村民唱跳好日子

2021年06月21日12:3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1日电 20日,江津区珞璜镇合解村格外热闹。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合解村村民自发组织开展了“千人合唱颂党恩”活动,用巡演展现乡村文化振兴,用歌声表达爱党、敬党之情。

  据了解,近年来合解村依靠着党的好政策,鼓励引导村民科学发展蔬菜产业。目前该村已建成重庆市无公害蔬菜基地,发展无公害蔬菜1200亩、大棚蔬菜600亩,打响了“合解无公害蔬菜”的金字招牌,种植户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该村还利用交通便利、珞璜工业起步早等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发展中小企业,引导动员村民们返乡创业。现在合解村已有铸造、酿造等企业30余家,年产值达3.6亿元,创利税860万元,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700余人,村民纷纷建起了“小洋楼”。

  除20日开展的“千人合唱颂党恩”活动外,该村还早已本着“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健民、文化富民”的思路,制定了“八个一”文化惠民工程,即唱响一首村歌,建好一个农民艺术团,每年举行一次春节院坝联欢会(村晚),每个村民小组建设一个文化大院,每年举行一次文艺汇演,每年举行一次体育运动会,每年举行一次村企联谊活动和每季度举办一次文体骨干培训。

  全村已建起13个文化大院,重庆市首个村级农民艺术团合解村农民艺术团诞生。截至目前,该艺术团累计创作、排练各类文艺节目132个,开展入社入户宣传演出110场次,参演人数从最初的1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近2000人。全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接待唱歌、跳舞、健身等锻炼的群众累计达12万人次,合解村原创村歌《大美合解村》在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荣获一等奖。(刘政宁、陈元媛、庞俊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