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干部进楼来“打卡” 群众烦恼去“无踪”

2021年07月08日19: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从来没想过,住了几十年的老旧小区,今天不仅变新变漂亮,还添了公园公厕、休闲广场,党和政府为我们解决问题用了心更用了情,我们真是打心眼里高兴。”7日,看着经过提升改造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富民花园小区居民刘长江忍不住感叹。

  作为老旧移民小区,“脏乱差”曾是富民花园小区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但今天,富民花园旧貌换新颜,居民心中的烦恼也消失无踪。

  环境改善,得益于“楼栋工作日”的稳步推进。今年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万州区深化“楼栋工作日”机制,力促干部沉下去、问题收上来,难事解决掉、服务成长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向纵深发展。

  干部“打卡”沉下去 民情民意收上来

  “今天我们专门来听想法和意见,大家有什么问题都提出来,我们汇总后一一落实解决,尽快给大家答复。”5月,一场“楼栋工作日”现场办公会在百安坝街道百安社区院坝举行,包片的区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街道负责人与社区居民面对面,请居民畅所欲言,收集民情民意。

  “富民花园小区的违章搭建问题,把通道堵起了。”“小区后面的公路年久失修,又破又烂,能不能翻修一下,方便我们出行。”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出意见建议,现场工作人员一一记录。

  现场办公会后不久,居民发现,富民花园拆违动了真格,不仅现场执法很严格,居民也十分配合。几天下来,小区就亮出了干净清爽的空间。而小区后面的那条破烂公路,没几天就完成了“白转黑”,出行再也不怕踢脚绊倒。

  反映问题有渠道,解决问题有路径,这正是“楼栋工作日”带来的变化。

  2019年起,万州区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创新推出“楼栋工作日”机制,结合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构建“群众需要、社区楼栋吹哨,街道部门报到、区级领导督导”的基层治理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楼栋工作日”由区委统筹,5名区领导分片包干联系2至3个街道,每月统筹区级部门负责人、街道班子成员到543个社区网格“打卡”报到,全覆盖下沉到3454个城区楼栋,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

  两年多来,区级领导带头下沉楼栋一线开展现场办公,统筹区级部门负责人,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等力量下沉社区、楼栋,倾听诉求、认领问题,已累计现场办公144次,接待群众1万余人次。

  今年来,万州区进一步深化“楼栋工作日”机制,除了到楼栋现场办公,还积极推进常态交流互动,通过社区楼栋恳谈会、设置意见箱、入户拉家常和居民微信群宣传等方法,直接有效。同时按照分区划片和结对联系模式,各级干部常态化下沉到包干定点的楼栋网格“打卡”,确保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收集起来、全面汇总上来。

  汇聚合力在末端 解决问题在身边

  作为老旧移民社区,沙河街道玉城社区环境脏乱、功能不全等问题突出,解决起来也十分棘手。但随着“楼栋工作日”的开展,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在开展的“楼栋工作日”现场办公会中,相关部门现场收集了缺少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小区绿化较差、群众购物不便、消控室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17个。针对上述问题,现场办公会明确由万州经开区、区文旅委、区残联、区民政局、区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分别牵头落实。

  相关部门快速“认领”问题,并汇聚力量到玉城社区,按现场办公会的要求启动限时办结。很快,区文旅委在玉城家园新建了5人制足球场2个,区民政局在此新建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个,区残联在此新建了社区残疾人活动室1个。万州经开区为小区增添了休闲座椅、对消控室进行了整改、对小区绿化进一步提档升级、增添了安防设施,全面提升了小区的环境。区商务委协调万州经开区引进了百顺超市,解决了社区5000人的购物问题,同时解决了15人的就近就业问题。

  如今,在沙河街道、三峡平湖公司、区教委等多方的合力解决下,万州南京金陵中学短短几个月时间便拔地而起,今年秋季将开学招生。

  今年来,万州区进一步深化“楼栋工作日”机制,对收集到的问题采取清单式管理、责任制包干、扁平化督导,由包片区领导牵头,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施分类派单,引导居民自办“私事”、楼栋主办“小事”、街道部门联办“大事”、区领导督办“难事”。

  按照“一包到底”工作机制,包片区领导定期现场办公,研究问题办理、疏通堵点难点、听取意见反馈,直至问题办结。同时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督促解决重点难题,把“楼栋工作日”纳入年度平安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党建工作考核,引入“两代表一委员”评分,既督促有关部门办理落实有关问题,又确保了问题办理的质量效果,促进了各方力量向社区末端汇聚,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的问题。

  常做常新保长效 为民办事不停歇

  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不变。万州区把“楼栋工作日”作为坚持为民办实事的长效工作机制,固化“群众需要、组织知道、多元办到”模式,将为民办事贯穿工作始终,持续把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面对日趋复杂的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万州区将“楼栋工作日”与“双亮”“三治融合”、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聚拢政府、社会、群众等各类主体资源力量,握指成拳,聚点成面,不断完善“楼栋工作日”“怎么办”的实施路径,实现了为民办实事常做常新,长做长效。

  通过与“双亮”机制融合,万州区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老城背街小巷环境问题,引导各方抓治理,并面向社会亮出来,组织群众评起来。在“亮”与“评”中,城区各街道、社区各秀亮点、你追我赶,形成了基层治理的良性局面,先后涌现了187个群众广泛赞誉的示范点。

  通过与“三治融合”机制融合,万州区细化“三治融合”机制,新建楼栋业委会510余个,实现法官、警官、检察官、律师全面进驻社区,打造心理服务平台60个,组织志愿服务队近3万人,常态化融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公益事业,实现了更多资源和力量汇聚末端。

  同时,将“雪亮工程”纳入“智慧万州”建设整体规划,整合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等监控镜头1.3万余个,在城区重点区域部位、进出城口形成全闭合态势,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试点建成智能安防小区27个、单元智能门禁465个,让社区治理更“聪明”。

  通过与城市基层党建融合,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阵地作用,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建在楼栋中,组建网格党支部572个、楼栋党组织114个。构建“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四级网格化治理体系,进一步实施“四事四办”问题化解模式,群众身边的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刘政宁、黄亚辉、尧华燕)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