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整治车辆乱停放

2021年06月12日08: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1日上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万州专场新闻发布会活动在百安坝街道举行。万州区相关单位“发言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形式,开展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要办好一批好事实事

  现场,有不少群众关心万州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情况。万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办公室专员方友余介绍,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就是要顺应市民的新期待,下大力气办好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

  比如,在“住”方面,将加强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整治一批老街旧巷,多举措整治不规范农贸市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在“行”方面,要优化交通秩序,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常态化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对市民关心的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题,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反诈中心负责人左军介绍,万州区内发案类型较多的是刷单返利类诈骗、“杀猪盘”类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这4类占全部电信诈骗案件的70%以上。

  左军表示,“电信诈骗可防可控,关键是不能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我们要牢记:个人信息别外露,熟人要钱得甄别;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明链接不点击;交友投资要谨慎,客服退款要核实;征信问题别轻信,刷单返利不靠谱;电话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必有诈。”

  老旧小区改造,9个小区和3个巷道已完成

  不少市民十分关心万州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情况。

  万州区房管中心主任赵学歆介绍,万州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从2020年开始,目前已完成9个小区和3个巷道的改造,改造过程中主要解决脏乱差和安全隐患问题,优先满足“排危、除臭、遮丑、治安、便民”五个基本要求,“比如清除外立面可能脱落的瓷砖,修复破损的污水管网,整治消防设备缺失等。”

  子女入学问题,万州城区有七种情况

  子女入学问题是群众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万州区教委副主任王远成介绍,万州城区入学有七种常见情况:

  第一种,户籍和产房证地址不一致的,以实际居住的房产证地址为准,在划定的学校入学;第二种,有多处房产的,以招生当年居住地的房产证地址为准,在划定学校入学;第三种,户主和房产证均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父母在城区确无自有住房、三代人户口在一起且从未迁移或因购房举家从农村迁来的,在居住地划定的学校入学,不符合条件的由区教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入学;

  第四种,因购房、单位集资建房而房产证未办理完毕且已入住的,在购房或集资建房划定的学校入学;第五种,离异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按“三对口”要求,在法定抚养人房产证地址划定的学校入学;第六种,城区户籍无房的,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入学;

  第七种,流动人口(万州城区外户籍)随迁子女,提供户口本、房产证或租房合同、居住证或暂住证、务工证明,经审核通过后由区教委统筹安排到城区公办学校入学。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