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推动城市更新 重庆出台管理办法

2021年07月08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陈琦、刘敏)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上消息,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更新工作,重庆市出台实施《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介绍,《管理办法》共8章、42条,适用于主城都市区范围,其他区县参照执行。

  《管理办法》主要内容分为建立城市更新工作机制、规范城市更新工作流程、制定城市更新保障措施三大板块。在建立城市更新工作机制方面,《管理办法》明确成立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以及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及各方主体职能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委。同时建立基础调查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公众参与制度。

  在规范城市更新工作流程方面,构建适应城市更新需要的规范化、可操作的实施程序。在规划计划层面,明确编制更新规划、更新导则、片区策划方案、年度计划;在项目实施层面,明确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并下放审批权限,强化项目实施和运营监管。

  在制定城市更新保障措施方面,明确资金来源渠道、资金整合使用、创新融资方式等相关规定;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市级部门重点就土地、规划、产权、审批、消防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

  乔明佳介绍,今年,重庆启动了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涵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传统风貌区保护传承、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五大城市更新类型。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