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不住 小区不"老" 重庆城市更新让群众住得安心

2021年05月12日14: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经过改造的长江村焕然一新。人民网 胡虹摄

改造前的长江村(资料图)。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12日电 (胡虹)“今年,重庆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万户,并全面启动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更新改造项目。”12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将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重点解决危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确保“危房不住人”,让群众住得安心。同时,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

  危房困难群体从“忧居”变“宜居”

  5月11日雨后的清晨,长江村的路面被雨水冲洗干净,清新的空气,加上植物的芬芳,让生活在这里的李富芳很舒心。

李富芳在打理绿植。人民网 胡虹摄

  “现在小区不仅有健身器材,还有儿童游乐场、文化广场,配套设施齐全,两个月前我赶紧搬回来了。”李富芳说。61岁的李富芳是南岸区铜元局长江村的老居民,从小她就住在这里。原来这里是脏乱差的棚户区,房屋安全隐患多,一出门都是垃圾堆,下雨天更是污水横流。由于居住环境非常差,她只能外出租房。

  据了解,长江村是原长江电工厂职工家属区,共有房屋16栋、5.7万平方米,居民591户。这些房屋大多建成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建筑结构老化、外立面破损、屋面渗漏、管线杂乱、排水堵塞、污水横流、配套设施欠缺等问题十分突出。单是违章建筑就达到了5000平方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019年,该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了排危加固,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房屋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和改造提升,还对功能不配套的房屋改建了厨房和卫生间。由于该项目中有工业文化遗存,还打造了复古版“铜元局的记忆”,让老片区保留历史味,让百姓更有幸福感。该项目于2020年12月竣工,改造后房屋安全隐患得到排除,小区配套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城市形象和品质得到显著提升,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以城镇C、D级危房为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全面开展对城镇危房状况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强化房屋安全的动态检测,及时开展D级危房群众的应急搬离,有序推进C级危房的排危加固,有效解除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居住安全。“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4.78万户、2787.5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495.27亿元, 87万棚户区群众圆了“安居梦”。

  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全市力争启动棚户区改造10万户,重点解决危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确保“危房不住人”,让群众住得安心。同时,有序推进成片拆除和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类棚户区改造,注重“留改拆”的棚改思路和方法,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更好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改造后的双钢路小区变得美丽清爽。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老旧小区梳“新装” 颜值高 宜居住

  “小区合理设置了停车位,乱停车现象没有了,‘梳妆’后,悬挂在上空的‘蜘蛛网(管线)’少了, 消防通道腾出来了,环境变得更美了,脏乱差的菜市场变成了文化长廊,社区便民食堂提供中餐和晚餐,现在社区俨然是个大家庭。”双钢路小区居住了40多年的居民陈先生说。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的双钢路小区,共有居民住宅34栋,其中10楼以上高层建筑14栋,均为上世纪60年代至2000年建成,是典型的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前存在小区环境落后、基础设施破损、公共服务设施缺失、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

  “以前,雨棚易燃,防盗网不利逃生,火灾隐患很大。”双钢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3月该小区启动了老旧小区一期改造工程,双钢路小区高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也纳入了重庆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走访和劝说,让居民换上了阻燃亚光双层静音雨棚和滑拉式防盗网,外面还安装了防风的波浪式晾衣杆,楼房不但变得清爽,安全隐患大大减少。

  智慧小区建设也成为此次改造的一大亮点。双钢路小区的老人占了近1/3,老龄化现象严重。此次改造为空巢老人等特殊家庭免费安装了探测器,探测器不仅联网到位于小区28栋的消防指挥中心,也连接到社区网格员、消防员和物业人员的手机。此外,小区上千户家庭都安装有摄像头,一旦发现异常,指挥中心的火灾报警控制器会发出预警。

  经过3个月时间,涉及的11栋住宅及部分小区配套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已全部完工。如今,双钢路小区花园扩大了近一倍,面积近4000平方米,不仅铺上了透水地砖,种上了月季、三角梅、木春菊等花草,还增添了羽毛球场、座椅等设施。新打造的塑胶健身步道,成为饭后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然而双钢路小区仅仅是重庆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中的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推进实施的一个缩影。

  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启动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43个、372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1万户。“老旧小区改造还将养老托幼、社区服务、加装电梯、停车、消防等专项、子项工作整合打通运行。”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同步改造提升养老、托幼、农贸商超等配套设施3980处、加装电梯2129部、新增停车位1.9万个、改造水电气讯22万户。

  接下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确保年内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更新改造项目全面启动,831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着力打造渝中区重医大家属区、沙坪坝区环磁器口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全市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约1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