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中国曲艺之乡”授牌仪式举行 万州添“新名片”

2021年07月10日20: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授牌仪式。谢长白摄

  人民网重庆7月10日电 9日晚,“牡丹花开心向党”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重庆万州暨“中国曲艺之乡”授牌仪式在万州大会堂举行。姜昆、叮当、戴志诚、大兵等知名演员登台献艺,为万州市民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此次活动由中国曲艺家协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兴盛,不断提升万州曲艺事业发展水平,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中国曲艺之乡”称号“花落”万州

  活动分为“中国曲艺之乡”现场授牌仪式和“牡丹花开心向党”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重庆万州曲艺展演两个部分。

  据了解,2020年10月,中国曲艺家协会决定授予万州区“中国曲艺之乡”称号。9日晚的授牌仪式中,中国曲艺家协会正式为万州授牌。

  “‘中国曲艺之乡’创建成功,有助于万州进一步发挥‘中国曲艺之乡’作为交流窗口、展示平台、传承基地、人才摇篮的示范引领作用,万州的曲艺事业乃至文艺事业将以此翻开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万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节目《曲艺之乡绽新花》。谢长白摄

  曲艺表演部分,竹琴声声,花鼓咚咚,清音萦绕,评书啪嗒,瓷盘翻飞。节目《曲艺之乡绽新花》拉开演出序幕,活泼灵动、热情奔放的表演形式,充分彰显了巴渝人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当节目中“畅游三峡,万州出发”的音律响起,观众们高声呐喊,为表演点赞,为家乡喝彩。

  接下来,各门类曲艺演出轮番上场,相声、扬州清曲、对口快板、陕北说书、唢呐独奏、二人转、歌曲独唱,每一个节目均注重与观众互动,现场欢声笑语一片。

  “今晚的演出太精彩了,各位大师的表演让人意犹未尽。同时,我更为我的家乡万州自豪,期待万州曲艺更美好。”万州市民王帆说。

相声《乐在其中》。谢长白摄

  根植地域特色谈创新 万州曲艺未来可期

  “我这是第四次来万州,万州的变化日新月异,基础设施完备,还紧紧贴合青山绿水的特色,城市景观美不胜收。”中国曲协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回忆起与万州曲艺的缘分,感慨万千。

  “曲艺是民间艺术,是我们民族的文化特色。近些年来,万州在曲艺保护和传承方面下了大工夫,也见了大成效,希望万州能以此次授牌为起点,与时俱进,保持特色,让曲艺更好地服务广大老百姓。”姜昆说。

  “曲艺最大的特色就是地域性,是方言艺术,是从老百姓的生活里‘长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有文化自信,要保持‘万州味’。” 湖南省曲协主席、湖南笑工场相声表演艺术家大兵对万州曲艺的发展寄予厚望。

  “根要扎得深,根就是万州这片大山大水,就是万州老百姓的生活。曲艺要服务老百姓,就要推陈出新,加强创作力量,让好演员有好‘本子’。”大兵说。

  “三峡曲艺的发展,离不开万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此次授牌仪式举行,是对我们万州曲艺工作的认可,我们将继续努力,更好地展现万州曲艺魂。”四川竹琴第九代传承人、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何菊芳表示:“接下来,将在人才培养、剧目创新、经典传承等方面不断探索,以更好的演出回馈观众。”

  花开并蒂香平湖 曲艺展示万州魂

  大山大河塑秉性,人杰地灵育文明。万州承载着千年文脉,独具魅力,不仅充满移民新城的时尚动感元素,也保留着市井文化的浓烈气息。

  这里世代传承的四川竹琴、金钱板、川东清音、川东盘子、四川评书、方言谐剧等民间说唱艺术在岁月的不经意间熠熠生辉。其中,尤其以四川竹琴和金钱板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花开并蒂,春色满园。

  为彰显城市魅力,推动曲艺发展,2017年“中国曲艺之乡”创建工作启动,万州区委、区政府一系列“组合拳”推动曲艺传承展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曲艺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近年来,万州曲艺人走进学校、社区和企业开展曲艺传承。一批中小学在艺术教育中,引入曲艺教学,成为曲艺特色学校。万州曲艺常年活跃在城乡舞台上,进乡村、进社区、进景区、进游轮,其中,南浦剧场三峡曲艺“周周演”建树品牌,影响广泛,每年演出200多场,场场爆满。

  万州曲艺乘势而上,先后赴上海、宁波、南京、济南、成都、桂林等地推介演出,还应邀赴斐济、新西兰文化旅游交流,曲艺之声响彻寰宇。

  随着“中国曲艺之乡”花落万州,这张城市名片将更加闪亮。(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