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牙齿矫正是否一定要拔牙

2021年07月12日17: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矫正牙齿需要拔牙,而且很多时候要拔的都是健康牙齿。那么,矫牙是否一定要拔牙呢?为什么矫牙需要拔牙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种植医生唐绿叶表示,牙齿正畸是医生通过矫治器给牙齿一个外力,从而让牙槽骨发生改建,带动牙齿移动。但很多人的口腔存在牙齿量大于颌骨量,牙齿的周长大于颌骨的周长,导致牙齿拥挤和排列不齐等问题。牙齿拥挤矫正需要拔掉一些牙齿,留出空间让牙齿重新排列整齐。如果患者的牙齿畸形程度不大,即使牙列不齐也是可以不拔牙的,具体需要根据个人的口腔数据而定。

  如何确定自己需不需要拔牙

  拔不拔牙并没有一个必然的标准,很多时候取决于医生的处理方式。正畸最大的目的是提升功能性和美观度,如果能在不影响这二者的前提下,找到空间把牙齿排列整齐,那就无需拔牙。

  如果在不拔牙的情况下,无法改善功能、提升美观,那就需要拔牙。矫治拔牙是矫正一些错颌畸形必须采取的步骤,依错颌种类与程度的不同,有些错颌完全不必拔牙,而有些错颌非拔牙不可。在矫牙之前,患者一般需要先接受全面的检查,其中包括了口腔检查、口腔X光片等,是否需要拔牙,要在进行头影测量和模型分析之后方可决定。

  正畸拔牙会不会有不良影响

  拔牙是为了给正畸过程中的牙齿移动留出空间,所以,正畸医生会在正畸完成之后,将口腔的功能性和美观度都进行一定的提升,并在正畸完成之后消除拔牙的影响。

  正畸医生在矫治拔牙中,首选的是病牙和对咀嚼功能影响最小的牙,拔除牙齿后,对咀嚼功能没有任何影响。拔牙者与不拔牙者比较,对牙齿本身的健康也没有明显差别。(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