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保护肠胃的常见方法

2021年07月15日16: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工作压力逐渐增加,生活习惯的改变,饮食的不规律化,胃部疾病逐渐多发,十胃九病这种说法固然夸张了些,但也说明了胃部疾病发病率之高。近年来,胃癌高发,并且趋于年轻化,严重威胁生命健康。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预防胃癌,保护肠胃,要做好“一查、二多、三戒”。

  “一查”,即胃部检查。包括幽门螺杆菌检查,以及胃镜。感染幽门螺杆菌,与胃癌高发,密切相关。生活中,要注意检查,一旦感染,要十分注意,出现不适,需立刻救治。

  此外,还要完善胃镜检查。胃镜可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活检组织,在显微镜下进行病理诊断,对大多数“胃病”能一次就诊断清楚,可以对早期胃癌、癌前病变做出准确判断。

  “二多”,即多饮茶、多食黄。茶疗在调养胃病方面有独特的优势,经常喝点养胃杀菌的茶饮,对于胃部健康十分有益,以茶代酒,更是不错的选择。

  多吃黄小米可防止泛胃和呕吐,在对抗泻肚子、呕吐、消化不良都有很好的帮助。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此外,南瓜中富含维生素A,可保护胃粘膜,避免胃进一步受损、加速胃粘膜的修复。黄豆健脾,益气、增进食物的消化、促进营养的吸收。

  “三戒”,即戒宵夜、戒酒、戒烟。很多人不爱吃早餐,却独爱宵夜。长期吃宵夜,会增加胃部负担,不利于胃粘膜修复,增加癌变几率。尽量改掉吃宵夜的习惯,建议晚上八点后不要再进食。

  饮酒过度,会损伤胃黏膜,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等。酒精浓度过高,喝酒量越高,对于胃部损害,就越为严重。所以,想要保护胃部健康,一定要注意少喝酒,胃不好的人,更要戒酒。

  吸烟会加重胃炎、溃疡病的病情,不利于胃炎、溃疡病的康复。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吸烟者溃疡病的发病率是非吸烟者的2-4倍。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人,约40%可发生胃粘膜炎症。所以,养护胃部健康,戒烟越早越好。(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