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师范大学党员故事”系列报道

张丁可:做教学与科研之间的摆渡人

2021年07月16日11: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名年轻的理学博士,张丁可自2012年入职重庆师范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

  “选择教书饱含着情怀和担当,选择科研矢志于创新和超越。”在张丁可看来,这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坚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指导学生参赛。受访者供图

  在教学中育己育人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张丁可常告诫学生,大学期间不仅要学习某个知识点,更重要的是提高判断是非、团结协作和自我学习的能力。

  在从事高校教学工作的九年里,张丁可一直用行动坚守着教育初心。备课参考书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的课程重点与难点,是她花至少是上课两倍时间来备课的痕迹;参加全国、全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的多个奖项,是她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的成果;教学中的独特风格,是她多年实践探索出的方法——创造性地选择和组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通过给学生展示自己的实验过程、播放各种物理现象视频等多种形式,让难懂的知识点变得生动易懂。

  此外,每当学生面对压力、迷茫的时候,张丁可总是将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为素材,从“认识的人、接触的事、目标与方向”到“自己的做法、他人的做法、做好后是怎么样的”,悉心引导、鼓励学生。“如何高效地度过大学四年,真正做到学有所成,是做好一名优秀的大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作为老师需要引导学生的思维方向。”

指导学生做实验。受访者供图

  在科研中立德树人

  在教学方面精益求精,在科学研究中,张丁可也在不断超越自我。她时刻告诫自己,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随时“添水”“换水”,才能为学生源源不断地提供“活水”。

  “每晚辅导完自己孩子的学习后,我都要再坚持工作学习三个小时。”张丁这段时间,就是张丁可专心读文献和消化反思的时间。不仅如此,每天中午,张丁可都要到实验室去看仪器的运行状况,将点滴休息时间利用到科学研究中。

  此外,为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张丁可会为学生详细介绍专业不同课题组的方向,鼓励其参与到科研工作中。“在我的课题组,我会从讲文献、调仪器开始引导他们解决一个科学问题,让他们尝试做科研。”她经常对学生说:“学习、研究必须要刻苦、严谨,要耐得住寂寞。当你全身心投入的时候,你就会体会到意想不到的乐趣。”正是其严谨治学的精神,感染着学生的言行。张丁可指导的学生总是积极发实验报告、请教文献问题,还会利用课余时间面对面讨论实验细节。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张丁可的座右铭。九年来,张丁可以先进的理念和灵活的方法,指导学生探究、解决学习中的困惑,带给学生学习的动力及鲜活的知识,在这块高校教育苗圃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入党誓言。(胡虹、向诗佳)

  个人简介:

  张丁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系主任,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有机光电子器件的开发、微纳传感器件和新能源器件等先进技术研究。获得第一届重庆市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重庆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表彰。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