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忠县心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谢礼涛:

做个像杨骅那样有担当的党员

2021年07月25日09:2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谢礼涛与小朋友聊天。(受访者供图)

  “叔叔,再见!”7月23日,谢礼涛走出小花(化名)家,听到身后传来小花的道别声,他扭过头看到,这个7岁的小女孩正向他笑。“小花曾经遭遇家暴。和她认识几个月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笑。”谢礼涛说。

  谢礼涛是忠县心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今年5月,他得知小花的遭遇后,开始进行“一对一”心理干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向党组织靠拢,用火热的心温暖他人。”今年5月,谢礼涛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要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工作去帮助别人,温暖人心。

  “现在生活好多了,全靠共产党”

  1991年,谢礼涛出生在忠县官坝镇农村。幼年时,他的父母在县城上班,他跟着爷爷、奶奶在乡下生活。

  爷爷曾是一名抗美援朝战士,退伍后在县城一家印刷厂上班,后来为了照顾家人,辞去工作返乡务农。

  谢礼涛还小的时候,爷爷每次赶场回家,就会带回来几颗糖,小心地撕开糖纸,一边放到他早已张开的嘴里,一边念念有词:“我小时候饿得前胸贴后背,哪有啥子糖吃哟?现在生活好多了,全靠共产党。”

  爷爷的这句话,在谢礼涛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信仰的种子,“共产党”三个字时刻在他耳边萦绕。

  2008年10月,姐姐谢琼彦在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她在给家人寄回的信中勉励弟弟谢礼涛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成为一名党员。

  谢礼涛上大学后,父亲谢东川对他说,“我们一家人,我是党员,你姐也是党员,现在就看你了。啥时候‘做出个样儿’来,党组织才会吸纳你。”

  “党员干起事来就是不一样”

  2014年,谢礼涛成了忠县基层人民法院的一名聘任制法警。他看到,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同志从不叫苦叫累,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党员干起事来就是不一样!”几年下来,谢礼涛感触很深。

  工作中,他见过不少失足少年悔恨的眼泪,也被不少被害人的痛不欲生深深震撼。谢礼涛想,仅靠法律矫正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的热心人在心理上给予他们警醒、为他们疗伤。

  2016年,谢礼涛辞去法警工作,担任忠县心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他决心像其他党员一样,用爱心去感化人、教化人、影响人。

  2018年,谢礼涛发起“明天再出发”公益活动,着手帮助那些迷失的人走出阴影,回归社会。

  14岁的小翠(化名)因早恋而辍学,小小年纪就到县城的一家串串店打工。

  一日深夜,小翠下班后孤身回租住屋途中,遭遇歹徒袭击。从此,小翠深夜不敢出门,患上了应急创伤综合症。

  “初次见面,她全身发抖,一直低着头,眼里全是惊恐。”谢礼涛把小翠当成妹妹,为她提供心理辅导,一年多时间里,他给小翠打了200多次电话、发了300多条微信、面对面交流20多次,有时还自掏腰包请小翠吃夜宵、逛书店。小翠逐渐恢复了自信,过上了正常的生活,如今在重庆主城上班。

  谢礼涛很开心。他说,“让一个绝望的人充满希望,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创办“困境儿童脱贫之家”公益项目

  2018年8月21日,忠县扶贫干部杨骅倒在了岗位上。杨骅是共产党员,他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谢礼涛。谢礼涛说:“我要做一个像杨骅那样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同年9月,谢礼涛创办“困境儿童脱贫之家”公益项目,决心帮助更多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小睿(化名)是养父从云南“捡”回来的,与8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走访小睿家后,谢礼涛发现这小女孩学习成绩不好、比较自卑,且家中经济条件很差。

  第二天,谢礼涛从城里给小睿买来了新衣服、新书包和课外读物。随后,他又通过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找到了一位爱心资助人,每年给小睿3600元的生活补贴,直至她小学毕业。

  谢礼涛还当起了小睿的“代理家长”“代理教师”,经常利用周末到小睿家中为她补课。寒暑假,谢礼涛会把小睿接到城里住一段时间,带她到三峡橘乡、石宝寨、烽烟三国、白公祠等景区开眼界、长见识。

  小睿各方面进步很快,一年后,学习成绩便在全班名列前茅。2019年腊月,小睿的爷爷请谢礼涛吃“刨猪汤”。

  “小谢你这么热心,应该是党员吧?”酒桌上,微醉的爷爷端起酒碗问。老人的话,让谢礼涛心头一颤,他顿时想起了当年爷爷常常念叨的那句话。

  不久后,谢礼涛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5月24日,32岁的谢礼涛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我要用火一样的热情践行入党誓言,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合格党员。”谢礼涛说。记者:彭瑜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女儿的名字,是他的誓言
  冯中成常说,警察就是要一身正气,基层公安民警的舞台虽小,但责任重大。…
多地出现关联南京病例!重庆疾控再次提醒
  人民网重庆7月24日电 (陈琦)7月23日,江苏省新增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南京市多地划为中、高风险区,并已波及多省市,疫情形势严峻。 为加强江苏省中、高风险区和南京禄口机场逗留史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7月24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相关事项! 一、2021年7月10日(含10日)至7月21日(含21日)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逗留超过30分钟(包括乘机或经停)的来渝返渝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应主动向所在单位、所在地社区(村委会)报告,配合管理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起始时间自离开南京禄口机场算)。…
近200场活动等你来玩 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启幕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 (冯文彦)22日晚,爱尚重庆·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广场启幕。 即日起至9月,各区县将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五夜”业态,整合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夜市街区及商家,推出近200场融合消费促进、商旅文体元素的夜间特色主题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场夏日消费盛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