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报道之四十三

川渝新增20项涉税业务跨区域线上办

2021年07月28日22: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8日电 近日,重庆、四川两地税务部门将电子税务局跨区域线上通办业务从18项增加至38项,同时升级了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功能,实现了“跨网通办、一键跳转”,更大范围推进了川渝线上办税服务同质化,进一步提升川渝异地跨区经营纳税人线上办税体验。

  日前,重庆蜀庆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何银银就感受到了电子税务局升级后“川渝通办”的便利。

  据了解,在登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时,何银银在“办税”首页注意到“川渝通办”功能。而她所在的公司在成都市锦江区有一个建筑项目,之前需登录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办理项目报验、增值税预缴等业务。通过点击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功能模块,系统自动跳转到四川省电子税务局,按照提示,她很快便办完了相关涉税业务。

  而四川省弘发建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亮在体验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的新变化后,认为这为两地企业办税带来了更大便利。

  “我们公司在重庆需要办理的涉税事项基本都可以在‘川渝通办’模块里找到。”周亮表示,他所在的公司位于四川成都,除在重庆有施工项目外,还在部分区县购置了房产用于出租经营。

  他介绍,不久前,公司出租了一处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的房产,按照规定,需在重庆申报缴纳房产税。之前,这项业务需要到重庆税务部门办理,但是他通过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模块,系统自动跳转到重庆电子税务局,在按提示完成登记后,线上就办好了申报、缴税、下载打印完税证明等事项。

  “过去需多次往返两地办理的涉税业务,没想到在川渝电子税务局就能全部办完,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周亮说。

  重庆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许皓介绍,2020年,川渝两地实现了“发票代开”“车辆购置税申报”等18项自然人线上办理涉税事项。今年,两地税务部门进一步拓展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功能,新增了20项跨区域涉税事项,纳税人通过“川渝通办”下设的“跨区域涉税事项综合办理套餐”和“跨区税源管理套餐”子模块,可以更快办理更多跨区域涉税事项,有效解决了企业异地经营的烦恼。

  据悉,在系统设置上,川渝两地电子税务局采用身份互认、功能跳转等模式,即重庆(四川)纳税人点击“川渝通办”功能菜单进入对应的模块后,可以跳转到四川(重庆)电子税务局,直接进行线上办理。在此基础上,川渝两地还对纳税人行政处罚实现了标准统一、首违不罚、跨区税款缴纳等事项,进一步提升纳税人体验感。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梁刚表示,按照税务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计划,重庆税务将继续推进川渝两地电子税务局共建,促进两地税务建立更加稳定、深入、全面的合作关系,切实推动川渝税收征管一体化和办税服务便利化,进一步提升川渝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胡虹、蒲梦婷)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