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造口旁疝的危害及表现

2021年07月28日19: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我国的直肠癌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部分患者因病情需要,在腹壁上作一切口,形成造口。由于腹压增加、腹壁肌肉萎缩等因素导致造口处腹壁缺损扩大,腹腔内组织或器官突出于造口周围,形成造口旁疝。那么,造口旁疝的危害有哪些,又有哪些表现呢?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普外科主任张超表示,造口旁疝会影响造口袋的密封性,患者经常会出现腹痛、腹胀等不全性肠梗阻症状,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可能出现疝的嵌顿、绞窄等需紧急手术的严重并发症。

  造口旁疝的临床表现

  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体征,常见的是在造口周围出现突出的包块,在腹部用力时包块会变大突出,平躺时通常会变小甚至消失。

  随着病情进展,造口旁突出的包块会越来越大,出现局部坠胀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

  若出现腹部剧烈疼痛,腹胀、恶心、呕吐,无法排气时,应防止肠管嵌顿导致的肠梗阻、肠管坏死,需立即就诊。

  怎样治疗造口旁疝

  对较小的造口旁疝,无严重症状时,可以先保守治疗,使用专用腹带紧紧裹住腰腹,局部压迫增加腹压,防止造口旁疝扩大。

  但如果患者的疝块较大,难以回纳,就有发生肠梗阻和肠梗死的可能,应采取手术治疗。(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